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周刊:天然气价改试点 网友热议"宝马污水"

2011年12月31日 0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能源周刊:天然气价改试点网友热议“宝马污水”
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率先在广东、广西展开。(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水电煤油气皆非小事,事事关系国计民生。中新网能源频道通过“能源周刊”系列报道,从国家政策,到百姓民生,从国际能源纠纷,到国内市场波动,梳理过去一周的能源要闻,回顾值得记忆的能源故事。

  中新网12月31日电  (能源频道 王珊珊)开宝马喝污水和没开上宝马但也喝了污水哪个更讽刺?石油之城东营的公交车也加不上天然气更讽刺。

  本周能源领域最大的新闻亮点应当属天然气订价机制改革在广东、广西展开试点。还定价机制给市场,或许能够解决石油之城加汽难的问题,也将给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提供可借鉴经验。本周,煤电双方“顶牛依旧”,这个老生常谈,却暂时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而中海油承诺的海洋环保基金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12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广东广西将开展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试点

  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2011年12月26日起,在广东省、广西自治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

  按照试点的改革机制,广东、广西天然气最高门站价格分别为每千立方米2740元和2570元,仅高于目前广东进口的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LNG)价格,大幅低于目前广东其他气源价格及广西使用的国产液化天然气价格。因此,改革试点总体上不会推高两省(区)天然气价格水平。

  发改委表示,将认真总结广东、广西两省(区)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经验,评估改革措施对各方面的影响,取得经验后向全国推广。其他未实施新机制的省份,要通过分步调整天然气价格,疏导价格矛盾,使天然气价格水平逐步接近与可替代能源合理比价关系。

  根据广东媒体报道,广东省物价局介绍,国家发改委确定广东作为天然气价格改革首批试点省份,总体上对广东的天然气价格影响不大。根据新的定价机制测算,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到广东的最高门站价格为2.74元/立方米。在其他省份天然气价格改革到位前,该门站价格将不再调整,保持基本稳定。

  广东省物价局还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积极研究制定全省的管道天然气定价机制,积极探索阶梯气价政策,研究对低收入居民实行相对较低价格,保障基本生活需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