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施工电车让路 郑州或告别“电车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地铁施工电车让路 郑州或告别“电车时代”
2010年01月04日 11:23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日21时,在紫荆山立交桥下的104路车调度室前,乘客们前来乘坐最后一班电车,并合影留念。因地铁施工,电车线网受影响,电车停运。从9月起,电车线路逐渐淡出,最后的电车线路104路也被汽车暂时替代。电车几年后是否会被重新启用?这个还是未知,不过,公交公司仍然保留了电车和未拆除的线网,对电车车辆和一切相关设施做好维护,待政府支持下恢复运营。

  伤离别

  电车全部更换为汽车运营

  前日21时,紫荆山立交桥下104路车终点站前,有一场特殊的告别会,“郑州公交电车暂停 汽车替代运营交接仪式”在这里举行,104路电车在静静等待发车指令。

  相比104路电车被汽车替代的隆重,去年9月23日,102路电车是悄然全部换成了汽车,101路东线随后也换成了汽车,三天后,101西线电车也暂时被“轮休”。至此,郑州所有的电车都暂时淡出市民的视线,全部由汽车运营。

  而这4条线路电车被替代,是由于地铁施工,101路东线拆除部分,主要是受人民路丹尼斯门口地铁站施工的影响,102路部分线网拆除,是因为中原路郑州大学和兴华北街地铁站施工,104路线网部分拆除,是因为建设路部分路段施工。

  老电车车长前来拍照留念

  “这猛一换,还真是觉得很伤心。”前晚,电车车长程继红说,对电车很有感情,猛一撤觉得很难过。19年前,刚刚到公交公司上班,她就开101路,后来又改成105路,105路撤销后,又开104路,仅104路电车一开就是13年。

  “不光我伤心,很多以前的车长都来拍照留念。”程继红说,开电车其实很环保,噪音小,相比汽车公交,开起来很方便顺畅,维护维修都很少,故障率低,特别舒服。听说郑州的电车要暂停,很多老电车车长都来拍照留念,很舍不得。

  很多老“电车迷”前来乘坐最晚一班电车

  参加前晚汽车、电车交接仪式的,除了电车车长外,还有很多老电车迷。在记者采访时,市民海燕正在等待21时30分的最后一班电车。

  说起自己乘坐电车的历史,海燕说还要追溯到1984年,当时她还在伏牛路的电缆厂附近上班,每天都乘坐电车,上班还得倒车,102、103、104、105,全都坐过,“当时刚取消售票员,车长都可热情了。”海燕说,在记忆中,司乘人员都很热情,电车开起来很快,而且很稳,车内环境好,她也和好几代车长都认识,彼此跟一家人一样。

  虽然前晚天气寒冷,满头白发的范小霞老人还是赶来了,她在西区住,经常去东区,104路电车成为她每天必坐的公交车,“我最喜欢听车长说‘您好’,感觉上车跟到家了一样,觉得特别温馨”。对电车有深厚感情的她,一定要再坐一次电车,“更希望真的只是暂停,以后还能恢复”。

  “南下北上”学技术,当时建电车,跟现在建地铁一样轰动

  在交接仪式上,除了车长,还有一群特殊的电车人,就是电车公司下属的供电所的员工,电车要上路,还真得有他们才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