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煤炭供应偏紧 预计价格普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2010年煤炭供应偏紧 预计价格普涨
2010年01月07日 10: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煤炭供应偏紧

  需求快速增长

  “近年来,为满足煤炭需求的快速增长,我国煤炭产能大幅扩张,煤炭新增产能以每年2亿多吨的速度增加。”太平洋证券煤炭行业高级研究员张学1月5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煤矿投资周期为两年左右,2008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在2010年形成产能。2008年煤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2410.79亿元,预计将在2010年形成3.6亿吨产能。

  张学认为,尽管煤炭固定资产投资会带来新增产能的快速增长,但煤炭资源整合对煤炭产能也有削减作用。假如全国煤炭资源整合将会缩减煤炭产能6%,则会缩减产能1.8亿吨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形成的新增产能3.6亿吨去除资源整合缩减产能的1.8亿吨,预计2010年煤炭产能增长在1.8亿吨左右。

  另外,他认为,煤炭净进口将在2010年大幅下降。2009年前10月,我国煤炭净进口为7872万吨,同比大幅增长。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国际煤炭价格上涨,海运费也快速上升。海运费的上涨也使得煤炭进口成本升高,进口煤炭价格优势将不再有,煤炭净进口将大幅下降,估计2010年在4000万吨左右。预计2010年,产能增长加上净进口,煤炭供给增量在2.2亿吨左右。

  山西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张红兵认为,对于2010年来说煤炭行业主要靠需求的拉动,四大主要耗煤行业对需求的拉动将明显要强于2009年。

  就电力行业来说,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复苏,2010年月均发电量应该维持2009年下半年略高的水平,预计今年火电发电增速将在7%以上,这将拉动煤炭需求增量在1个亿左右。就钢铁行业来说预计今年生铁增速也能达到8%左右,从而拉动煤炭需求增量在3000万吨左右。而对于水泥行业来说,2009年水泥增速18%左右,预计2010年则在10%左右。

  “去年火电增速相对较低,而由于投资的拉动,钢铁以及水泥维持着较高增速,三大行业中电力对煤炭的拉动较弱,而进入2010年将出现三驾马车齐拉动的现象。”张红兵表示,综合考虑各行业的增速,预计今年煤炭需求端增速将在7.5%以上。

  太平洋证券张学认为,2009年,煤炭下游的火电、钢铁、水泥和化工四大行业快速复苏。在下游全面、快速复苏的情况下,煤炭消费量也快速增长。从宏观经济来看,本轮周期的低点出现在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二、三季度,GDP增速逐季回升,三季度达到了8.9%,宏观经济回升的态势已经基本确立。如果2010年我国GDP保持9%的增长,煤炭消费增长将不低于2009年的3.57亿吨。预计2010年煤炭供给将存在1.37亿吨左右的缺口,煤炭供给偏紧,从供求层面看,煤炭价格将上涨。

  2010年煤炭价格将全面回暖

  对于2010年煤炭价格的走势,山西证券张红兵认为,影响煤炭价格的因素很多,但最基本的还是供需面,替代品石油价格也将影响煤炭价格,而从煤炭生产角度来看,煤炭成本也是逐年上升,进而会影响煤炭价格。

  张红兵表示,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各煤炭企业也必将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大洗选,这必然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去年山西省大规模资源整合,整合后企业管理成本也会增加,再加上整合成本以及改扩建成本,最后必然传导给煤炭成本;随着开采年限的延长,资源开采深度以及难度都必然加大,相应成本也会提高;随着开采区域由东部向西部转移,企业运输成本也将增加,这些内因叠加起来都必然增加煤炭成本,最终抬高煤炭价格。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最有效的节能方式是提高能源产品的价格,而煤炭价格从1993年双轨制以来已逐步市场化,政府已逐步退出,煤炭价格的市场化与倡导低碳经济是一致的,因此从长期来看,考虑到成本增加,以及供需关系及外因,煤炭价格长期应该是上涨的。

  2009年9月份以前,动力煤价格相对比较平稳,9月份之后,煤价迅速狂飙,山西优混动力煤价格从8月底的吨价575元上涨到目前的780元,已经上涨205元,比540元的合同价高出了240元。炼焦煤也小幅上涨,无烟煤相对稳定。

  张红兵指出,每年的7、8月以及12月还有次年的1月份是耗煤高峰期,往年11月份耗煤是少于8月份的,但2009年由于天气原因11月份耗煤比8月增加了5%,月耗煤比往年增加了500万吨左右,天气及经济回暖拉长了冬季煤炭需求月份,这也导致煤炭价格进入冬季后节节攀升。

  他表示,天气因素一方面引起的是需求的回升,同时水电发电减少,另外一方面是引起运输紧张,两方面因素叠加起来引起煤价大幅上涨,但坑口价涨幅较小,且煤矿库存并没有显著下降,说明此轮港口煤价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是太牢靠。

  “年底煤炭价格的上涨为合同价的谈判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对于2010年的煤价上涨已不存疑问,关注点主要是涨幅。另外我们需密切关注通货膨胀对煤炭价格影响。”张红兵说。

  “美国在本次金融危机中毫无节制地发行美元,将会再次催生能源和大宗商品泡沫。”太平洋证券张学认为,从1913年—2008年,美联储用了95年时间将基础货币量提高到7500亿美元,而从2008年11月开始,在2个月时间内增发了同等数量的基础货币。截至2009年5月,增发已经接近2.4万亿美元,是以前总和的3.2倍。

  他指出,物以稀为贵,美元泛滥不稀,必将贬值,以美元标价的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将会继续上涨。当然,以美元标价的黄金、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将上涨。美元贬值将催生新一轮的大宗商品价格泡沫。

  张学认为,美国让美元贬值可以增强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让世界各国分担本应在美国范围内发生的通货膨胀,还可以逃废规模相当可观的债务,随着美元的贬值,全球范围内的大宗商品泡沫在所难免。 (记者 王松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