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进入成长期:主题炒作向业绩转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进入成长期:主题炒作向业绩转移
2010年01月07日 10: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摆脱经济危机挥之不去的阴霾,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纷纷出台以新能源为核心的经济刺激计划,掀起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低碳经济革命。而在去年底哥本哈根国际气候会议的召开,伴随着政策不断刺激,逐渐传导倒相关企业。基于上述原因,宏远证券分析师王静认为,全球低碳经济也从此静如一个中长期快速发展时期。

  国泰君安证券韩若冰综合考虑板块,认为2010年板块投资机会的排序为:太阳能>智能电网>风电>电池>核电。多家券商分析师也结合自身判断给出了投资逻辑主线和值得关注的个股。

  冬日中的阳光——— 新能源

  纵观2009年,市场对于新能源太阳能、风能、核能、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电网都已进行轮番炒作。长城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周涛认为,整体上看目前的股价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市场投机气氛较浓。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能源股票的业绩将受到审视。他认为,2010年新能源投资重点在于挖掘具有真实业绩的个股,前期炒高的股票,业绩超预期,将继续走牛,业绩无增长,则将受市场遗弃。

  从2010年实质进展情况看,政策的支持将推动上述低碳行业从“初创期”走向“成长期”。一般而言,初创期向成长期的过渡表现的是行业容量爆发式增长,是全行业的受益,这时的投资回报也最丰厚。除去去年已经在核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新能源汽车上有实质性政策推动,市场预计还会陆续出台系列政策。联合证券王爽预计,政策将刺激处于“初创期”的行业开始走向“成长期”,而他们重点关注的光伏、核电设备、新能源动力汽车都属于这个范畴。

  理清逻辑主线选股

  一般地在低碳经济,特别是新能源发展的初期,由于整个行业的飞速发展,对上游的资源、设备的需求剧增,常常供不应求,因此低碳上游产业似乎更被看好。

  毫无疑问,新能源是贯穿2009年的投资主题。长城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周涛分析认为,主题投资过后,业绩将受到审视。在其梳理的投资机会中,他认为一方面是新能源方面的新主题,如太阳能逆变器、追踪器,泛滥的资金将继续追捧新事物。另一方面是挖掘业绩,业绩切实高增长的新能源企业,有望在洗尽铅华之后受到市场长线价值追捧。建议关注新能源龙头企业南玻A、天威保变、东方电气。

  国泰君安证券韩若冰分析师则认为,在流动性充裕背景下的板块投资机会将持续到2010年1季度。他给出了中美合作、电价上调两条投资主线。在核电产业链建议选择壁垒高、空间大的主设备和耗材,推荐嘉宝集团、海陆重工和东方电气。风电行业具有防御性特征,看好产能转移、海上风电和风电场运营,推荐东方电气、湘电股份和金风科技。

  与韩若冰类判断大致类似,江海证券电气设备行业研究员张海在新能源中最看好风电、光伏、核电。他补充称,看好整机龙头企业和有核心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推荐金风科技和东方电气。而核电设备供应商虽然是核电发展的主要受益者,但由于建设周期较长,而且需要时间对进口技术消化吸收,预计未来两年将不会产生收益。长期来看,推荐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和中核科技。

  国元证券低碳经济与新能源研究小组周海鸥建议从政策、技术、业绩成长性等3个方面考察低碳与新能源细分行业、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在更多政府扶持政策出台后,会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刘杨 实习生李雯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