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主力电厂存煤严重不足 一年半来首次限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太原主力电厂存煤严重不足 一年半来首次限电
2010年01月07日 11:31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煤告急!太原第一热电厂已有1台30万千瓦机组因缺煤停机,存煤量仅剩3天用量,二电厂存煤量已经不足2天使用。昨起,太原供电分公司对部分高能耗企业实施拉闸限电,这也是自2008年7月之后,太原首次实施拉闸限电措施。今天下午,太原供电分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呼吁广大用电企业和市民避峰用电、节约用电。

  太原供电分公司调度中心主任任宇路介绍,近日由于电煤储备不足,导致发电能力下降,再加上近来持续低温天气,居民采暖等用电负荷激增,使电网地区高峰负荷一度突破270万千瓦,供电缺口近50万千瓦,缺口量超过了1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截至今天下午,太原两大主力电厂存煤量均已严重不足,远低于7天用量的警戒线标准,机组均未满负荷发电,电力和热力供应均已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如果电厂缺煤问题得不到缓解,短时间内,太原的电力供应紧张状况不会改变。

  针对大原地区电力供应出现紧张的局面,太原市已经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多项措施缓解因电煤短缺对供电造成的不利影响,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营和用户可靠供电。太原市供电分公司今日表示,目前太原市已启动二级用电序位,1月5日下午,开始对部分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拉闸限电,同时对市内四十余家高耗能工业企业实施“开三停四”(开工三天,停工四天)的限电措施,优先保证居民生活及医院、学校、重点行业等涉及公众利益和重大安全单位用电;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杜绝重复停电;加强事故抢修和95598热线值班力量,确保第一时间排除电力故障。电力部门称,除了采取限电措施外,将引导钢铁、炼焦、化工等高能耗企业避峰、错峰用电,居民生活、城市公共设施用电,将得到优先保障,但不排除短时间、分区域停电。

  现场直击

  电厂跑煤“快跑疯了”

  电煤究竟缺到什么程度?昨日下午,记者前往太原一电厂、二电厂一探究竟。

  下午1时许,记者与一电厂燃料部田部长取得联系,想了解目前情况,却得知其为协调煤源,正在赶往阳煤集团的路上。随后与该厂党办工作人员联系采访后,约定见面。

  下午2时30分,太原一电厂内,记者采访中,需要燃料部提供一些数据。但是,党办工作人员打了一圈电话后告诉记者,没有人能现场接受采访,“为了找煤,燃料部所有工作人员已经全‘撒’出去了”。

  当记者前往该厂煤场时,看到虽然各个煤场内都囤着煤,但黄色的警戒线都已经露了出来,偌大的煤场显得十分空旷。

  下午4时许,二电厂内,记者及时“拦截”了该厂燃料中心商锡仁书记。满脸疲惫的他说:“你再晚两分钟打电话,我就出去(协调煤源)了。”据介绍,该电厂一天的煤炭消耗量为1.4万吨,正常的存煤量应该是一周消耗量10万吨,但目前煤场内只有3万吨煤。最近大同、朔州等地下雪,电厂方面也异常着急,“煤矿都在山上,万一下雪封路,拉煤车下不来,煤说不定会断顿。”

  简单给记者介绍了该厂的电煤情况,商书记就匆匆离开,“得赶紧去找煤了”。该厂思想整治工作部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厂里每个领导身上都有任务,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时间,白天晚上都在跑煤的事”。“两个电厂都一样,大家跑煤都快跑疯了!”二电厂一位工作人员这么概括现在太原的电煤形势。据介绍,从去年12月份开始,电煤紧张的局势变得愈加严峻。“今年的煤价太高了。”商书记说,今年买煤平均每吨要比去年贵50元左右。而买煤约占电厂生产成本的75%,高成本让企业运行甚感压力。不过他也表示,往年也出现过电煤紧张的情况,但“电厂都挺过去了”。

  原因分析

  上网电价低火电厂买煤有负担

  “对于山西来说,电煤告急与最近的天气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称。在该人士看来,山西电煤之所以紧张,最重要的原因是煤炭供应不能满足需求,以及“市场煤、计划电”体制下火电厂对煤价变化的弱承受力。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煤炭年产能为25亿多吨,其中14亿吨为火电厂所消耗。我省作为煤炭大省,2009年之前,全年的产能为8亿多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1/3。

  2009年,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电力行业尽管发电量增长有所收窄,但依然保持了5%的上涨幅度。因此,电煤的需求量也在增长。可山西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后,煤炭产能下降至6.4亿吨,产量下降了20%左右。电煤需求的增长与煤炭产量的下降,必然导致电煤供应紧张。

  “尽管电煤供应紧张,但山西的煤炭如果用于全省供应,绰绰有余,因为全省的电煤年需求量不到1亿吨。”该人士认为。那么,为什么“坐拥煤堆”的山西电厂,依然说电煤紧缺呢?“原因很简单,上网电价比较低,导致山西的火电厂对煤价的承受力十分弱。”

  该人士分析称,目前,煤炭价格已经市场化,但电价却没有放开。煤价一个劲地在涨,而电价却只能原地不动。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上调的电价,很快便被上涨的煤价“吃”掉了。去年冬天以来,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电厂的成本在快速增加,但电价只能原地不动。再看全国的情况,近一段时间,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寒流袭击,给原本已十分紧张的电煤供应雪上加霜。为保证兄弟省份需求,煤炭大量外流,也使得我省电煤供应更加紧张。

  该人士建议,应该赶快放开电价。目前,无论经营水平如何,各大电厂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只有放开电价,电厂才会通过竞争降低成本,求得效益的最大化,才能彻底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相关

  确保电煤外运太铁使全力

  太原铁路局玉门沟火车站是太原市最大的煤运列车编组车站,从西山煤矿等矿区发出的煤车都要在这里进行编组。1月6日下午,记者在玉门沟火车站内看到,车站的十几条轨道大都被列车占满,不时有已经编组的列车离开,站台上的工作人员挥舞着号旗,指挥着列车。“从杜儿坪等煤矿到玉门沟,有专门的运煤专线连接,煤车到了这里,之后汇集到太原北站,将煤炭运往各地。”玉门沟车站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玉门沟车站每日煤运量比淡季时多出一万吨,每日编组列车700列左右。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太原铁路局北机务段,灯火通明的调度指挥室里,电话铃声和调度指令此起彼伏。不远处,纵横交错的股道上,不时有机车轰鸣着驶出站台,风驰电掣驶往太原北站牵引已编组的运煤列车。“进入冬季以后,太铁各线路煤炭运量明显开始上升,从全省各煤矿产出的原煤通过南北同蒲、大秦、侯月、石太等线路运到省外。”太原铁路局有关人士介绍,最近几天,京津唐、湖北等地由于严寒和天气原因出现电煤紧张的局面,太原铁路局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全力保证部分省份的电煤供应。“目前我们制定了计划,优化运输方案,对电煤实行装车、发运等四优先政策,确保电煤外运通道畅通。最近几天,太铁各线路每天的电煤运量保证在11600车,其中京津唐地区每天要保证运输电煤1800车,保证湖北电网100车。”

  有关人士表示,去年12月份,太铁就开始重点保证京津唐地区电煤运输,平均每天1532车,到了今年1月份这个数字明显增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保电煤外运的攻坚战仍将继续打下去,根据铁道部或有关部门指示,运量可能还会增加。

  -国内动态

  部分省市限电煤价上涨

  近期华南、华北、华东部分地区煤炭供需出现相对紧张的局面。华中、华东多省电煤库存告急,上海、江苏、湖北等省市拉闸限电,河南、湖南、江西、重庆等省市也已开始限电,华中电网用电史上首次出现冬季用电负荷超过夏季最大用电负荷的情况,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

  与此同时,受电煤供需紧张影响,煤炭价格已经上涨至2009年以来的最高位,且已经保持两周时间。据悉,目前秦皇岛港热量为6000大卡/千克的大同优混电煤价格已经达到770—790元/吨。(记者兰玲 龙艳萍 高萱 张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