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营口用电量首破百亿千瓦时 增幅居全省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营口用电量首破百亿千瓦时 增幅居全省第一
2010年01月07日 14:07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伊始,从营口供电公司传来喜讯:2009年,营口全社会用电量1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增幅位居全省第一;营口供电公司完成售电量10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增幅位居全省第二。营口成为我省又一个售电量、用电量超百亿城市。

  社会用电量能准确反映经济运行状况。2009年,营口工业增加值完成527亿元,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同比增长50%;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20亿元,同比增长19%。以2008年经济总量全省第四的体量,营口经济增速2009年再次位居全省第一。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实体。去年年初,面对经济“严冬”,营口全市上下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两大历史机遇,全力保企业,各级干部深入规模以上企业中,从市场开发、要素保证、结构调整10个方面落实政策,协调解决困难,把服务延伸到生产经营中。市直有关部门主动出击,组织企业与银行对接,组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组织重点出口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博览会、交易会,争取更多订单。到年底,全市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295户,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到1500户,中小企业增加到10.4万户。

  投资拉动经济总量增长,也拉动用电增长。去年营口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超过800个,其中半数以上是工业项目,投资亿元以上项目超过200个。一批近年来投资建设的大工业项目陆续投产、达产,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强劲增长,对用电量增长由负转正起到决定性作用。鞍钢鲅鱼圈新厂新高炉点火、达产,带来当月新增用电量1.6亿千瓦时,增长842.9%。中冶京诚营口装备制造公司投产、五矿营口中板厂技术改造,都带来当月电量激增。 5月份开始,营口实现用电量增长转负为正,7月份实现累计正增长,且增幅逐月加大。7月工业用电量9.2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4亿千瓦时,增长17.89%,当月和累计增长率分列全省排名的第二、第三位。

  电力基础设施也对用电量增长起到支撑作用。近几年是营口电网建设最好的时期之一,2006年至今,营口电网建设投资20多亿元,变电建设总容量增加到原来的3.54倍,已初步形成一个相对比较完善、合理、安全、可靠的网架结构,基本上做到“有电供得出,用电供得上”。国际金融危机肆虐期间,营口供电公司在加强电网建设的同时,尽量减少线路工作次数、压缩停电检修时间、提高线路带电作业的能力,科学安排负荷,保证鞍钢鲅鱼圈新厂、中冶京诚营口装备制造公司等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

  年用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表明营口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今年营口的经济总量目标是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超千亿元;按照规划,10年后,营口地区生产总值将超过4000亿元,成为沈阳、大连之间的新都市。 (江振 高汉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