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煤库存逐日减少 电网供需形势日趋紧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四川:电煤库存逐日减少 电网供需形势日趋紧张
2010年01月07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近日四川地区的用电负荷与用电量逐步攀升,而全省电煤库存量逐日减少,四川电网供需形势日趋紧张。

  据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受冷空气影响,四川电网用电负荷、用电量节节攀升:1月4日,四川电网用电负荷达到1890万千瓦,用电量达3.55亿千瓦时,均创历史新高,而1月5日用电量更是达到了3.57亿千瓦时。根据当前供用电形势,四川电网预计本月最大用电负荷约1900万千瓦,最大日用电量约3.7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4%。

  据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张星海介绍,四川电网在电煤供应充足的情况下,火电最大日发电量达2亿千瓦时,在考虑枯水期水位消落的情况下,水电最大日发电量为1.6亿千瓦时,再加上外购电量,基本保持供需平衡,未发生拉闸限电。目前,四川电网库存电煤132万吨,尚未进入预警状态。但是,全网每天消耗电煤13万吨,而每日购进的电煤只有9万吨,存在4万吨的电煤缺口。按照当前的电煤消落趋势,若寒潮天气对四川盆地持续影响,用电负荷与用电量预计还会有所上升,四川电网供需形势将日趋紧张。

  张星海说,考虑到火电运行和电煤供应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跨省跨区域电量调节的功能,在枯水期通过特高压外购电量。目前,四川电网通过四川德阳至陕西宝鸡500千伏直流工程可以从西北电网购电150万千瓦,这大大缓解了四川当前供电紧张的局面。

  另悉,针对持续的寒冷天气,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一方面针对2008年冰雪灾害与汶川地震造成的电网隐患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四川电网已排查修复存有隐患的2400多条线路;另一方面,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建立了应急救援体系、运行机制和保障系统。应急抢修小组24小时待命,由公司应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在紧急情况下,统一调度应急人员和物资,随时保证必要的抢修力量。(记者陈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