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指望降价 油价又冲上去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别指望降价 油价又冲上去了
2010年01月07日 16:39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NYMEX(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盘中达到了82.47美元(每桶)的新高点,这个价位,已经超过了去年10月份81.75美元的前期高点。从最近一个月的走势看,原油的价格从去年12月13日的69.36美元的低点,以40度左右的陡峭升势,一路涨到了昨天的高位。

  成品油降价预期泡汤

  从去年12月13日的阶段底部到昨天的新高,原油的价格涨幅近19%,相当惊人。其实,就在去年12月的上半个月,受美元强势反弹影响及原油供应过剩担忧,国际油价曾经连续9个交易日下跌,一度跌至69美元左右,按当时的情况,如果再有3个点的下降,就会触发国内油价调整的条件了。自从2009年11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统一上调后,由于此后国际油价一直震荡下行,其间价格下跌幅度曾超过4%,市场普遍预期国内成品油价会下调。所以,元旦前有相当多的国内石油加工企业都对这种行情盼望得眼巴巴的。随着国际油价的回升,国内成品油市场降价的预期也在减弱。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分析说,按目前的国际油价走势,短期内国内油价将不会调整了。

  在南京主城区市场,记者看到,主要的两个零售油品供应商的油站,很多都取消了前段的降价让利。而有油品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已经开始储备一些油品资源,因为国际油价高企反应到国内市场来,大约有20天到一个月的滞后,所以估计春节前后油品供应是个高峰,油价又不会下调了,不如储点油备着。

  冷冬刺激油价大反攻

  油价反攻并创新高,原因是综合性的。首先是市场因素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是中国和欧美的冷冬大大增加了原油的需求。中国从北方到南方,最近都迎来了一场大风雪和大降温,油、气、电、煤普遍供应偏紧;另一方面,美国商业油品库存减少和世界经济缓慢回暖,也增强了对原油需求的预期,刺激了油价的上涨。

  2010年看涨居多

  在油价走势出现关键节点之际,预言家们又开始活跃起来。尽管这一次的预测似乎有些分歧,但大多数依然看好油价会继续上涨。

  彭博社引述多位在去年预测油价最准的分析师的最新观点称,始自去年这一波近十年来最强的油价反弹,可能持续到2010年,今年油价可能还会涨20%左右。随着全球需求逐渐回暖,而欧佩克又维持产量不变,在危机期间累积的库存将逐渐下降。

  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苏树林近日发表的一个讲话中称,随着世界经济开始复苏,石油需求将恢复增长,综合考虑剩余产能、美元走势、欧佩克产量政策、地缘政治风险、投机炒作等因素,今年油价水平总体可能高于去年。 (石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