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内蒙古应注重发挥草原碳汇功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认为:内蒙古应注重发挥草原碳汇功能
2010年01月11日 10:4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低碳经济成为时下最受追捧的名词,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低碳经济成为看点。在此背景下,中国草学会理事长云锦凤呼吁,与森林一样,草原也具有固碳作用,我国应该加强发挥草原碳汇功能,以此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内蒙古拥有13.2亿亩的天然草场,是我国名副其实的草原碳汇大区。在全球应对温室效应大背景下,内蒙古的草原碳汇将起到重要作用。

  草原碳汇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草原上的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大气中的二氧碳吸收并固定在植被与土壤当中,从而减少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的浓度。草原生态系统是缓解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场所,是重要的碳汇。据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韩国栋介绍,初步估计,世界范围内的生态系统碳储量,森林39%—40%,农田20%—22%,其他4%—7%。草地是陆地植被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植被类型之一,其固碳能力决不能小视。

  据测算,1亩天然草原固碳能力为0.1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0.46吨。由此推算,我国60亿亩草原固碳能力为6亿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6亿吨。

  按照专家的分析,内蒙古自治区的13亿亩天然草原,固碳能力就达到1.3亿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亿吨,在低碳经济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草原固碳减排的作用不应被忽略,相反,专家认为加强和发挥草原的碳汇功能意义深远。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草地大国,草地占国土面积的40%,天然草地覆盖了几乎20%的陆地面积,通过提高草地管理水平来增加草地生态系统的碳储量是一种低成本的固碳减排途径,其固碳形式也比较稳定,具有明显的优势。

  我国对草原采取的是保护建设与合理利用相结合,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指导方针,在发挥固碳等生态功能的同时,草原也是广大农牧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生产资料,是草原畜牧业的重要基础,同时解决了大量农牧民的就业问题。从另一方面来说,广大农牧民在保护建设草原、发展畜牧业生产、增收致富的同时,又不自觉地充当了碳库建设者、保护者的关键作用。

  韩国栋认为,在适当减少牲畜的放牧数量,减少对碳库的破坏,维持草原生态系统平衡的同时,还要恢复植被,提高草原的固碳能力,在草原生产过程中提倡有机绿色食品的开发,通过合理放牧、灌溉、施肥和品种改良等措施合理管理好草地,对我国草地固碳量的增加、生物量碳的累积和土壤碳储量的提高都有很大意义。

  据了解,由于连年干旱、过度放牧、草原建设和保护投入不足等原因,上世纪90年代末,内蒙古草原退化、沙化严重,累计面积达到7亿亩。据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夏日介绍,近些年,我国加大草原保护建设的投入力度,组织实施了天然草原植被恢复与建设、牧草种子基地和草原围栏等草原保护建设重点工程,并取得明显效果。

  2000年以来,在国家草原保护建设工程的带动下,内蒙古加大了草原保护建设的力度,在完善草原承包到户责任制的同时,全面推行草畜平衡制度,鼓励农牧民建设养畜、科学养畜,目前,可利用草原植被覆盖率达37%。夏日说,“低碳草业处于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紧密结合内蒙古实际,大力研究草业很有前景,草业科学作为新兴学科,草业产业作业新兴产业,在内蒙古发展绿色经济过程中的贡献和潜力十分巨大,未来综合效益也非常可观。” (记者 赵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