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拟建海底高压生态电网 耗资约300亿欧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欧洲拟建海底高压生态电网 耗资约300亿欧元
2010年01月11日 18:12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不久前德国宣布投资4000亿欧元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建大型太阳能项目后,德国等欧洲九国将再次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出手大动作:联手在北海海底建设一个耗资约300亿欧元的大型高压电网,以向欧洲部分地区提供取自风、水、潮汐及太阳能的电力。专家认为,这将是欧洲历史上最雄心勃勃的能源项目之一,也将是欧洲能源供应市场的“转折点”。

  这九国均是北海沿岸国家,除德国外,还包括英国、法国、比利时、丹麦、荷兰、爱尔兰、卢森堡和挪威。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1月5日报道,这一项目的具体设想是,通过在海底建高压电网,将北海上的风能电站与挪威的水电站、比利时和丹麦的潮汐电站以及欧洲大陆的风能电站和太阳能电站联网。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避开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电站对天气条件的依赖性,从而解决生态能源扩建中迄今为止的最大问题——不稳定性。例如,项目完成后,挪威的水电站可用来大规模存储英国、德国的风能电站所产的电能。其次,这也是欧洲生态能源快速发展的必要。现在,欧洲方面正在北海海面安装巨大的风轮,总功率可达1000亿瓦,相当于100座大型燃煤发电厂的功率,可满足欧洲能源需求的10%,可是现用电网不能满足需求。

  报道说,2009年12月,上述九国就“深入合作”一事达成一致,本月将进行工作组层级的准备工作,2月9日将召开国际会议进行协调。德国方面,由经济部长领衔协调,环境部也表示积极支持。经济部一名发言人1月4日表示,“迄今为止,各国均是自行其是,现在我们要改变这一状况。”他指的是,在政治层面和技术上统一各国的做法。他强调,这一耗资巨大的项目主要还是由经济界出钱,因此各大能源公司都应参与其中。

  这一项目看来会紧锣密鼓地进行。因为按欧盟的要求,到2020年欧盟电能的1/5应来自可再生能源。为此,各国均不同程度地加强了相关项目建设。(刘华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