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垃圾分类 别轻易说徒劳无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时评:垃圾分类 别轻易说徒劳无功
2010年01月27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5日,广州市率先在越秀区东湖街全面启动了垃圾分类,新的分类标准增加了一直以来最受关注的“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的分类回收,比起以往“可回收”、“不可回收”的“二分法”来,进步之处显而易见。

  当然,万事开头难,即便是像垃圾分类这样得到众多市民支持的举措,也不可能一开始就完美无缺,更不会立竿见影。在第一个“吃螃蟹”的东湖街,启动首日,就有细心的市民发现了不少疏漏、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说,街道上的垃圾分类桶还是“二分法”的,楼房内的则是按照最新的“四分法”设置的;又如,有人担心如果厨余垃圾中的有害物没能完全分离,如果用作肥料或潲水饲料,会不会污染植物或动物?

  毋庸置疑,我们在垃圾分类上的尝试,比起已经实行多年、从意识到制度都已十分成熟的发达国家来说,确实存在差距。前两年去日本旅游,用餐之余发现,牙签是用米粉做成的,据说是为了方便溶解于潲水,以免竹质的牙签戳伤猪的口腔和内脏。在感叹别人垃圾分类上的领先之处后,不难看出,从启动、推广到成熟运作,制度的完善需要时间,市民意识的提升也需要时间。

  但像有人担忧的那样:“如果中端运输、末端处理跟不上,分类也是徒劳无功的。”这样的观点,我就不敢苟同。尝试刚刚开始,不能指望一蹴而就,但更不能因为担心出现疏漏、问题而随便下“徒劳无功”的断语。“朝闻道,夕死可矣”,只要从现在做起,做好每一个细节、引导每一个市民积极提升自己的环保意识,相信最终会找到妥善解决垃圾围城问题的良策。至于说时间久一点、过程艰难一点,都不是问题。

  (苏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