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铁岗:10年内煤炭比重降到40%不现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政协委员张铁岗:10年内煤炭比重降到40%不现实
2010年03月09日 09:56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驻豫全国政协委员、工程院院士张铁岗说,煤炭行业也要低碳,但短期内在能源结构中的煤炭比重降至40%以下的想法,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当前我国一次性能源结构中煤炭占70%,石油占19%,水能占6%,天然气占3%,核能、风能、太阳能约占2%。张铁岗逐一分析说,我国内陆的石油可采储量只能维持50余年,在海洋石油开采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要满足需求只有提高进口依赖度;水能已经用去了可利用量的3/4,发展余地有限;天然气36万亿立方米的储量在世界上不算太靠前,且采出率有限;核能、风能、太阳能作为洁净能源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由于环境要求高、成本高、一次性投入大、建设周期长等制约因素,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大幅度提高。张铁岗强调,仅从每年冬季的“电煤荒”就可以看出,目前在我国,只有煤,才能提供最稳定的能源。

  张铁岗说,我国煤炭年产量已达30亿吨,每年还以2亿吨的速度增长,从增长趋势上看10年内煤炭比重降到40%以下很困难。张铁岗估算,到2020年我国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降低到55%左右更实际。

  张铁岗同时提出,要从提高行政效率和遏制腐败的角度出发,理顺煤炭行业体制机制;注意煤炭区域开发的统筹协调,整合规范小煤矿的生产,为子孙后代多留些资源;在薄煤层开采上要提出高一些的硬性要求,提高煤炭资源的开采率和利用率;加快煤炭产业科技创新,拉长产业链条;加大煤炭燃烧的污染治理,降低碳和硫的排放量。(记者刘亚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