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跨国并购不减反增 矿产能源行业大有可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2月份跨国并购不减反增 矿产能源行业大有可为
2010年03月09日 11: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今年1月份国内并购市场出现下降之后,2月份中国并购市场案例总数和并购总额再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跨国并购案例总数较上月相比,不减反增。另外,分析人士表示,传统行业由于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将是今年中国并购市场的中流砥柱。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发生18起并购案例,环比下降41.9%;其中已披露的15起并购案例,涉及金额9.95亿美元,环比下降29.5%。跟上月相比,无论是并购案例总数还是并购总额都有较大幅度下降,但投资规模略有增长,平均单笔并购金额为6632.00万美元,环比上升3.4%。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春节长假影响,另外春节前后银行贷款处于观望状态,并购外部资金来源受到限制,造成了2月并购出现了下降。”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嘉琦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现象可能是季节性的波动,应该3月份就会出现回升。

  同时从行业来看,2月份传统行业共发生11起并购案例,涉及金额6.54亿美元,占总案例数的61.1%和已披露并购总额的65.7%;广义IT发生3起并购案例,涉及金额2.05亿美元。

  “二月并购案例主要发生在传统行业的矿产、机械制造和食品饮料业。 从长期来看,由于传统行业发展已经比较成熟,所以仍然会是并购的重点,特别是能源、矿产等行业。” 王嘉琦分析表示。不过他同时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背景下,新兴产业将成为今年投资的热点。另据记者统计,自2010年1月至今,在北京、上海、重庆三大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矿业及煤炭类资产就多达近20个项目。可见矿产与能源行业的并购交易仍大有作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跨国并购案例数量未减反增,并在金额上有较大提升,涉及金额达7.59亿美元,环比上升了110.6%。同时,在2月份发生的6起跨国并购案例,5起都发生在传统行业,其中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4亿美元收购了巴西MMX公司21.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并获得约6亿吨资源权益。这是自2010年1月份以来涉及金额最大的一起并购案例。

  王嘉琦表示,跨国并购案例的增加,说明随着世界经济的好转,资产价格有所回升,国外企业资产出售意愿增强。而正在加快实施的“走出去”发展战略也将推动国内企业的跨国并购。

  而此前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案最终以失败告终,分析人士表示政府对于生产环保汽车的车企出台了补贴政策,而批准悍马交易将与目前政策趋势相悖。此次并购的失败,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产业发展节能环保之路的大趋势。(记者 胡薇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