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欠账埋下长期隐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水利工程欠账埋下长期隐患
2010年04月16日 19:1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东作为一个十年九旱 的大省,旱情几乎年年都有,为什么现在旱灾变得不像以前明显?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地下水的抽取,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旱情的真相。”山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陈冬生认为。

  陈冬生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山东兴建了大量的水利工程,为后来的抗旱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经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这些水利工程出现了年久失修、蓄水减少,抵御干旱能力降低等问题。

  随着社会发展,我省很多地方的农田灌溉不再依赖水利工程地表水,而是改为抽取地下水,田间地头凿出了一眼眼的地下水井,遇到天旱时节,农民习惯于抽取地下水抗旱,这使得水利工程欠账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掩盖。

  陈冬生认为,地下水的抽取会暂时掩盖干旱矛盾,但从长远看,对抵御干旱等自然灾害是不利的,“修建蓄水工程,留住地表水是增强抵御旱灾的有效措施,我们应该充分重视水利工程在抗旱减灾中的作用。”(记者 戚淑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