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发电:欧美态度迥异 美国人视之为魔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垃圾焚烧发电:欧美态度迥异 美国人视之为魔鬼
2010年04月19日 10:22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赫斯霍尔姆是丹麦人均收入最高的城市社区,居住在这里的富裕居民似乎不太介意他们粗笨的邻居:一个巨大的垃圾焚烧电厂,每天处理数千吨家庭垃圾和工业废物。

  这种新型电厂比传统焚化炉清洁得多。电厂内安装有数十道过滤设备,捕获从汞到二噁英等各种污染物。仅仅十年前,老式的焚化炉还任凭这些有害物从烟囱里排出。

  近十年,这种新型垃圾电厂已经成为丹麦处理垃圾的主要途径。它们的广泛应用不但降低了丹麦的能源消耗和对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依赖,还减少了垃圾填埋和碳排放,对环境也非常有利。

  丹麦现在一共有29个垃圾电厂,为这个550万人口、98个自治区的小国服务,还有10个处于规划或建设中。在整个欧洲有大约400个垃圾电厂,其中丹麦、德国、荷兰最为热衷,仍在不断扩大规模,继续建造新的电厂。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美国联邦政府和24个州政府现在都已经承认经过新型垃圾焚烧电厂处理的垃圾为可再生能源,可以享受政府补贴,但目前在美国还没有一个这种类型的电厂,也没有规划或者建设计划。

  马萨诸塞州能源和环境事务秘书长伊恩?鲍尔斯承认:“欧洲在这一新技术领域已经遥遥领先。”不过他表示:由于美国现有的垃圾填埋场容量有限,而且要求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在增大,新建垃圾发电厂肯定会招来众多反对之声。

  美国人:焚化炉简直就是魔鬼

  美国环境保护署资源维护与再利用办公室主任马特?黑尔表示:垃圾发电在美国发展不顺利,是因为美国有许多可用于处理垃圾的廉价填埋场地,且州政府担心焚烧发电在公众心中产生不良影响。

  美国环境保护署和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科学家2009年联合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对垃圾电厂称赞有加,称其是处理无法回收城市垃圾的最佳途径。使用这种技术不仅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缓解污染,还能提供充沛的电力。

  不过美国强大的环保机构对这一观点持激烈反对态度。纽约公益研究组织的一名负责人劳拉?海特称:“焚化炉简直就是魔鬼。”该组织积极反对在纽约建设垃圾电厂。

  纽约市长办公室发言人杰森?伯斯特认为:“很多人都对垃圾电厂避之不及,不愿意建在他们生活的地方。可能需要多年的听证和讨论才能决定选址。”

  丹麦人广为接受

  丹麦人对垃圾发电的态度则完全不同。这里的垃圾电厂直接建在社区当中,这样焚烧垃圾产生的热量就可直接用于住宅供暖。

  规划者细心地把居民交通出行线路和垃圾运输专线分开,有些新电厂还特意建成各种雕塑的形状。赫斯霍尔姆业主协会会长表示:“购房者对电厂基本没什么意见,较低的取暖费还是一大优势。”垃圾焚烧产生了赫斯霍尔姆所需的80%的暖气和20%的电力。

  运输垃圾到填埋场地的费用并不低,纽约市去年花费3.07亿美元运输数百万吨垃圾到其他州的填埋场。

  采用最新科技的垃圾填埋场也能收集垃圾分解产生的沼气,并用于发电。但据美国环保署的调查,这种方式单位发电量产生的温室气体是焚烧发电的两倍,填埋场产生的沼气在导致气候变暖方面是二氧化碳的20倍。而且,产生的污染物比最好的填埋场还少,还能生产9倍的电力。

  法律促进科技发展

  在欧洲,环保法规促进了垃圾发电技术的发展,欧盟对新垃圾填埋场的设立有严格的限制。

  现在的垃圾焚化炉与过去那种浓烟滚滚的类型有天壤之别,它们配备了各种过滤、清洗系统,捕捉各种有害的粉尘和化学物质。目前这类垃圾电厂各种废气、废水的排放完全符合欧盟严格的环保标准,它们的排放量甚至只是欧盟规定上限的10%到20%。

  焚烧处理完成后,收集到的酸类物质、重金属和石膏可用于生产或建筑,小部分无法分解的有害物质则被压缩,运到挪威峡湾的毒害物质仓库或者废弃的德国盐矿。

  在丹麦,地方政府负责垃圾收集工作,并运营焚化设施和回收中心,还通过法律和财政手段来确保可回收物不被焚烧。

  赫斯霍尔姆的业主协会也曾指出垃圾焚烧厂带来一些小问题,比如运送垃圾的卡车偶尔发出的噪音。业主协会会长锐斯特先生说:总的来说这座电厂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安静邻居”,并没有产生任何能注意到的空气污染。(编译自《纽约时报》施路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