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总工:中国新能源产业基本跨越起步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局总工:中国新能源产业基本跨越起步阶段
2010年05月14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邢利宇)中国光伏电池生产量超过400万千瓦,太阳能电池和发电系统成本比国际平均水平低15%左右。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贵辉14日在此间指出,“总体看,中国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产业已基本跨越起步阶段,具备加快发展的产业基础。”

  吴贵辉是在此间举办的“两岸新能源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作上述介绍的。

  进入21世纪,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燃料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在全球范围迅速崛起。近年来,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很快。

  吴贵辉介绍,到2009年底,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2268万千瓦,累计发电量516亿千瓦时,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工程建设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逐步缩小。

  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方面,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千吨级多晶硅规模化生产技术方面,打破国际垄断。甘肃敦煌10兆瓦大型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工作完成,发电价格在国际上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到2009年底,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50万千瓦,燃料乙醇达到173万吨。此外,太阳能热水器、地热利用也有较大规模利用,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和生产量都占到全世界50%以上。

  吴贵辉说,去年召开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前,我们郑重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5%。初步分析,到2020年,除水电与核电外,各主要新能源以分年度推算,需要平均每年新增风电约1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约2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约200万千瓦。

  吴贵辉认为,新能源产业合作对增强两岸新能源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抢占未来能源技术的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两岸业界在政策制订、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