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挂牌 明码标价售"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挂牌 明码标价售"文化"

2010年06月30日 15:23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交所网站上挂牌转让的文化商品五花八门,无所不包。以上为网站截屏图。(本文图片由记者徐丹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背景

  交易所成立当天挂牌52个项目

  经济发展往往与文化繁荣相辅相成,近年来,社会上大量机构和个人的文化创意、文化产品、创新发明呈现出几何级数增长。怎样将这些文化产品和文化创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并实现其经济价值?这是一个有深远意义的课题,值得全社会关注。

  本月初,辽宁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应该说,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事件。

  该交易所专为文化产权及知识产权资源的交易提供中介服务,各种文化产品、文化创意及创新发明都可以来这里寻求实现价值的良机。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该交易所成立当天,挂牌寻求投资者及购买方的项目就达到了52个,很快,又有20多个项目挂牌。

  那么,成立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的初衷何在呢,哪些项目可以在这里进行交易,具体交易如何展开,它的成立将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利好?请看以下报道。

  文化产品交易的专门平台

  一般来说,每个区域都会形成自己特有的文化现象和文化要素资源,其中一些文化现象和文化资源经过适当的发掘,可以表现为具体的文化产品和创意等。而这些文化产品和创意的生产者,大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得到广泛认可,同时也获得一定的经济回报。

  从前,大众对于文化产品和文化创意等的占有、使用、收益、处置以及转让还未形成科学的认知,更不要说建立起统一、公开、有形的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来为文化资源转让服务,可以说,文化知识产权交易一直处于被大众忽视的角落。

  沈阳的李秀凤女士及家人喜欢搞小发明创造,从2003年至今,她有9项个人发明,并且都获得了国家颁发的个人专利认证。

  然而,当今是网络和信息时代,生活中各种信息排山倒海般涌来,很多发明因为没有很好的方便被大众认知的平台,常常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发挥不了作用,实现不了价值,令人惋惜。

  有位大学二年级女生叫孙葳,她也碰到了和李女士一样的困惑。孙葳在学习之余酷爱写作,而且有多部作品在网上连载发表。她一直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出版成册,但苦于寻不到合作的投资者。

  “我们成立这个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就是要为文化产权及知识产权这两种特殊资源提供一个有形的交易平台。 ”辽宁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王琳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凡是与文化知识产业领域相关的产权、股权、物权、知识产权及经营权等都可以在这里进行交易。 ”

  挂牌商品很丰富

  本月初成立的辽宁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在东北是第一家,在全国是继上海、深圳、成都之后第四家专业从事文化知识产权交易的机构。

  与前三家文化产权交易所相比,辽宁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更具特点,经营范围比那三家更宽,除文化产权外,还涵盖知识产权的交易,这样就为文化知识领域的产权交易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在这里进行交易的商品品种非常丰富,可以是有形的文化产品,也可以是无形的文化创意。

  传统的文化产权交易主要是指文化企业产股权交易、实物资产交易、债权交易及政府产业发展基金进出等。为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一些国有文化企业的资产转让需要到产权交易市场进行交易;为适应文化体制改革,一些需要转为股份制的民营企业也可以到这里来寻找投资者。

  如今,新增的知识产权交易将文学影视作品、数字产品、艺术品、工业设计、网游、动漫等的著作权、版权或是专利使用权的转让或者授权也纳入了交易范围。

  据介绍,辽宁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首日挂牌的52个项目包括了电视电影、图书版权、字画收藏、文化设施、文化创意、发明专利、数字动漫、文化艺术8个门类,基本涵盖了文化知识产权的各个领域,后来陆续又有20多个项目挂牌。

  有一套严格的操作流程

  “一项文化产品或创意进入交易平台后,就进入了一套严格的操作流程。”王琳琳介绍说。

  李秀凤女士说,文交所挂牌当天,自己本来只想“观望”一下,但在了解了严谨的交易流程后,她立即与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签订了委托协议,将自己的9项个人专利一起挂牌。

  挂牌是指文化产品或创意的所有者请具有执业资质的专业评估公司对其产品进行价值评估后,定出一个合适的挂牌价,产权交易机构则将具体项目的名称、价格等信息通过报纸、网络等渠道向大众进行告知。

  挂牌使更大范围的人群可以对转让项目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如果投资者对某产品具有投资意向,就可以自行或者委托交易所进行调研,如结论为产品具有投资价值,就可以到交易所或者其网络平台进行求购登记。

  “另外,对某一文化产品,也不是任何人都具备投资的资质条件。 ”王琳琳说,“我们还要对买家进行一定的资格审核,比如,有些产权就要受到不允许外资注入等条件的限制。 ”

  之后,产权交易机构要组织求购者与卖方进行洽谈,并根据卖方的意见,采取协议或者竞价的方式来确定最终的购买人,最后由交易机构组织双方签订交易合同。

  为“买卖”双方顺利对接

  在交易过程中,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作为中介机构,可以使文化产权的买卖双方信息对接,让文化产品顺利变现。

  文化产品的所有人在交易所发布转让信息,同时具有投资意向的受让者也来这里求购登记,双方“买卖”信息实现顺利对接,提高了产权的流动速度。

  对于产业投资机构特别是刚刚进入文化创意领域的投资者来说,文化产权资源浩如烟海,想寻觅到理想的投资项目并不简单,文交所的成立为其提供了一个公正、公开、规范、透明的有形交易平台,带来方便和效率。

  另外,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还搭建起文化产业与资本融通的桥梁。从前,文化知识产业已经形成市场,只不过这个市场是无形的,在这个无形市场中,中小文化企业以及文化产权所有人很难获得资金支持。因而,许多大有前途的文化创意、文化产品常常是自生自灭,得不到价值实现。文交所则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建立了进出渠道,吸引、带动了社会资本进入。

  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当然,辽宁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目前还仅仅处于构筑期,虽然交易平台已经搭建起来,交易系统也已基本完备,但国内其他文化产权交易市场也都是刚开始运作,还未形成成熟的经验,各项业务处于探索阶段,需要经历一个统一认识、各个方面逐渐适应公开市场运作的过程以及一个资源整合的过程。

  下一步,该交易所将按照分步实施的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的建设,构建新的市场机制成为文交所当前的首要任务。

  在文交所成立之前,除了一年一度的“文博会”外,辽宁还没有一个常态化的市场,大多数文化产权的转让都是通过一些相关的协会组织或者私下互相转让,没有规范化、常态化的平台,如此转让效率很低。

  以股份制的方式吸引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优势企业及社会力量进入这个交易市场,实现文化产权交易的专业化、股份化、公司化运营,不仅将扩大文化知识产权的影响力,而且有助于把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做大做强。

  “大力培育和构建知识、文化产权经纪人队伍和专业中介服务体系也十分重要。 ”王琳琳补充道。

  当前,从事文化产权交易评估的专业人才十分匮乏,应该争取将那些在无形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力量更多地吸收到文化产权交易机构这个有形市场中来,全力打造文化产权资本运作的服务链,建立与广大文化企业、文化创意所有人、文化产业投资者的广泛联系,这样有利于形成覆盖辽宁、东北乃至全国的市场服务网络。

  “加强与国内、国际间的联系与合作,共同推进文化产权资本化,可以加快文化产权的流动范围和速度。 ”王琳琳这样认为。

  目前,辽宁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的交易方式、运作方式还多采用以固定场所为载体的产权交易办法。文交所正在探索一些新的产权交易办法和手段,如利用互联网建设网上实时交易平台、办网店等,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方便、快捷、规范、周到的服务。

  文交所将在促进各类文化知识产权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流动上大有作为,成为东北地区高新科技成果转化、文化体制改革及文化产业振兴的重要市场平台,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注入新的活力。王琳琳说:“建设立足辽沈、辐射东北、服务全国的国际化综合性文化知识产权市场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记者/王敏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