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戏申遗:泉州提线和布袋木偶唱“主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木偶戏申遗:泉州提线和布袋木偶唱“主角”

2010年08月10日 15:03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表演木偶戏,祭拜戏神相公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木偶戏启动“世遗”申报之路,泉州提线木偶和布袋木偶(即掌中木偶)将唱“主角”。记者从泉州市木偶剧团获悉,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协会正着手准备将中国提线木偶、掌中木偶、仗头木偶三种木偶戏类型联合作为“中国木偶戏”的整体项目,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昨日(9日),中国木偶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片拍摄组特地前来泉州采风拍摄。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和八月十六,分别是戏神相公爷的祭日和生日。昨日既不是戏神的生日也不是祭日,但是泉州木偶剧团依然为戏神举行隆重的祭礼,原来,中国木偶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片拍摄组专门来到泉州,为戏神拍片子。闽南戏班子拜祭的相公爷俗称田都元帅,原名雷海清,是唐玄宗时的著名宫廷乐师,善弹琵琶,因为高超的艺术境界和节烈的品格,后来成为朝廷和艺术界共同供奉的艺术之神,拜祭相公爷也成了一千多年来不变的历史。

  拍摄组在泉州的拍摄内容包括泉州提线木偶的表演技艺、音乐唱腔、木偶制作工艺、泉州木偶各级传承人,以及祭拜相公爷的仪式等等。接下来,拍摄组还将前往晋江、漳州、广东、上海、湖南等地,拍摄中国木偶戏在全国各地传播的情况。

  “三种木偶戏品种,泉州就占据两个品种,既有提线木偶,又有南派布袋戏,而且,泉州木偶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泉州提线木偶剧团在全国范围内是具有典范意义的剧团,因此泉州木偶以及泉州木偶剧团在中国木偶戏‘申遗之路上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说。

  中国木偶戏“申遗”已进入申报文本的准备阶段,同时开始录制申报片。其中申报文本的内容将包括中国木偶发展历史、生存环境、传承发展的现状、传承的内容、传承过程中碰到的危机和困难,以及今后发展前景的估计和工作方向。而申报片的摄制内容包括木偶的表演技艺、音乐唱腔、木偶制作工艺等相关各方面内容。

  中国木偶戏“申遗”何时有望成功?王景贤透露,南音申遗历经8年,中国木偶戏将做好准备,争取在2011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尽快缩短申遗之路。(陈冷冷 田米 吴银清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