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算刘伯温故里 浙江青田修整石门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神算刘伯温故里 浙江青田修整石门洞

2010年09月30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青田9月30日电(见习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赵小燕)“春虚寒雨石门泉,远似虹霓近若烟,独洗苍苔注云壑,悬飞白鹤饶青田。”经过一年多的修整,浙江著名侨乡青田石门洞景区将于十一正式重新对外开放。昨日,景区开园日试运行就迎来了1500多名游客。

  据了解,石门洞景区原由石门飞瀑、太子胜境、师姑草海三大景点及瓯江、山林二大景带所组成。修整后的石门洞景区将有6大景点,新增了陈诚故里、伯温怀谷、开运灵谷三个景点。而陈诚故里、伯温怀古也将于2010年春节前对外开放。

  洞天仙境 主推名人文化旅游

  记者获悉,石门洞大大小小共有二百多个景点,是一处集清、幽、灵、古、奇、险、野、趣之特色的“洞天福地”。尤以“乱抛雪玉从天下,散作云烟到地飞”的石门悬崖飞瀑出名。

  据史料记载,南北朝著名山水派诗人谢灵运行至青田石门洞时,一时感慨即兴刻下多篇诗作,而“石门洞”之名也为谢康公所赐。

  此后历代文人墨客纷至踏来,李白、王安石、沈括、郭沫若等一大批名人纷纷到此赋诗题词,留下了摩崖题刻陪伴此处风景。目前,景区遗存历代文人摩崖碑刻共117处,题咏诗篇达1000多首。

  “古时就吸引文人墨客纵横山水的石门洞,经历过历史的沉淀,越来越有魅力。”石门洞景区管委会主任季仲笑着告诉记者。

  “青田的太子胜境景区也是不可多得的一处奇绝山水。”据季仲介绍,登上太子胜境景区的太子顶后,还能看到有九条山脉汇聚太子顶,形成“九龙戏珠“的景观,“古时曾有如此风水必出能人的说法”。

  而历史上的石门洞地区附近也确是能人辈出。被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视为心腹和军师的刘伯温就出生于此。元末,刘伯温考取进士却郁郁不得志,回到故乡归隐石门洞。后朱元璋两次邀请其出山,堪比当年刘备与诸葛亮“隆中对”。辅佐明朝开国大业后,刘伯温还是回到了石门洞,最终长眠于此。

  “除了刘伯温,石门洞地带还出了很多名人,”青田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著名军事家陈诚也出生于此,他曾率军参战著名的淞沪会战、武汉会战,后来到台湾还推行了土地革命,为宝岛经济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

  “ 所以,主推名人文化也是今后青田旅游的重中之重。”该负责人表示。

  绿野仙踪 现代石门洞将迎八方客

  记者了解到,石门洞景区原来是林场,1958年7月首次作为景区对外开放。“修整前年接待游客人数最高时有8万多人,但当时景区核心范围太小,几十分钟就结束游程没有规模。而石门洞很多的文化底蕴也未能被充分挖掘,影响了石门洞景区的发展。”季仲告诉记者。

  2009年7月,石门洞景区开始全面修整,在原来石门飞瀑、太子胜境、师姑草海的基础上,又新增陈诚故里、伯温怀谷、开运灵谷三个景点,主打名人文化旅游。

  “伯温怀古、陈诚故里也将于春节前开放接待游客,2013年前,6大景点将全面修整完毕对外开放。到时候接待容量上会有大幅提升,现在仅石门飞瀑一处年接待量就可达到15万人。”青田旅游局局长杨广告诉记者。

  如今,石门洞景区早被贴了很多标签,“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AAA级旅游区”、“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生活基地”……。

  “修整后的石门洞将是一处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寻古探幽、文化体验等多功能的旅游胜地。”杨广表示,六大景点都有定位——访陈诚故里,催化两岸情;观石门飞瀑,与刘基同窗;养生太极湾,伯温千古情;寻开运灵谷,知人生起伏;登太子圣境,乘物以游心;隐师姑草海,名利如烟风。(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