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醒狮群英会”舞动助兴粤东侨博会

2010年12月13日 09:36 来源:揭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醒狮表演威武雄壮。翁兴耀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日下午,在(揭阳市)榕城区东风广场,600只威猛逼真的雄狮,在锣鼓钹铿锵鸣奏声中齐齐起舞,忽上忽下、左右跳跃、腾闪挪移、登高直立,场面壮观、气势磅礴,展示了揭阳人民力拔粤东“五年大变化”头筹的气魄和决心,让参观的海内外嘉宾连连鼓掌称赞。

  昨天(11日)的东风广场彩旗飘扬、锣鼓喧天,为侨博会和特色文化节助兴的“醒狮群英会”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太精彩了!这辈子第一次欣赏到几百只威猛雄狮一起表演,真棒!”来自揭西的林女士拍手称好。

  鼓手急促敲击,锣钹铿锵奏鸣,披上青绿的狮头狮被,前一秒还是两名青涩少年,顷刻间化身为威武的青狮,一跃“飞”上近3米高的梅花桩,未及喘气,又往前蹦向更多更高的“山路”,两人浑然一体,耍活整头青狮,这是我市国级非遗青狮表演的一个精彩场面,表演情节分为起式、探桩、上桩、飞桩、回桩、收式等,在表演过程中,将青狮憨态可掬、喜怒惊疑等动作惟妙惟肖地表现出来,融舞蹈、杂技、武术等于一体,展示了青狮的最高技法。青狮已成为我市对外宣传的一张独特文化名片。

  醒狮造型与青狮有明显的差别,醒狮身披麟甲,有金、银、 红、黄、 黑、 蓝诸多颜色,五彩缤纷,以金银二色居多, 其外形夸张生动。孙淑文、杨汉中、袁爱雄等十几支舞狮队均以醒狮参演,狮舞表演有双狮演出,成双成对,生动活泼,尽显跳跃翻腾之技巧;更有多头醒狮群舞,威武雄壮、气势磅礴。各支舞狮队精心编排的醒狮采青,醒狮一瞬间轻巧地攀上6米多高的高杆, 动作大胆惊险,技术新颖巧妙,令人叹为观止,观众不断尽情喝彩,东风广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醒狮群英会”还展示了由国级非遗青狮传承人孙淑强制作的高3.28米、宽3.38米、长22.8米(连狮被)的世界最大青狮,以及近百人的以南枝拳为主的地方武术表演。

  副市长林丽娇和嘉宾们一起观看了演出。(翁兴耀)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