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广东惠州客家“准女婿”大年初二忙于见家长

2011年02月05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2月5日电 题:客家“准女婿”大年初二忙于见家长

  作者 廖宴思

  大年初二,客家人家家户户都在走亲访友拜大年。年初二俗称迎婿日,出嫁的女儿带着夫婿,提着丰厚的礼品回娘家串门拜年,以祈求娘家人平安、来年丰收。记者当天(2月4日)在广东惠州市惠阳区多个村落走访亲友时发现,到处是女子带着夫婿、孩子回娘家的喜人场面,同时,各路客家“准女婿”也趁这个时候忙于见家长。

  年初二一大早,家住广州的高俊就起床精心梳洗完毕,穿上刚买的西装,带着丰厚的礼品出门,来到惠州市良井镇见未来的岳父岳母。

  按照客家习俗,高俊进门时,其未来岳父岳母放了鞭炮迎接他,然后给了他一个大红“利是”,并送上一些祝福的话语,祈福他大吉大利、好运连连。随后,高俊递上礼物并一一向各位长辈拜年问好。

  高俊略带羞涩地告诉记者:“前几天我就特意问了朋友父母年初二见家长的一些礼节和细节。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晓晓(高俊未婚妻)的姑姑和很多亲戚都会聚在一起,我心里特别紧张也特别兴奋,还好今天礼节做到位了,没有丢人。”

  晓晓的母亲非常高兴,她说:“年初二是迎婿日,是个好日子,有好的兆头。这个时候来见家长,说明两人感情已经定了,到了该结婚的时候。今天有很多亲戚都过来,让大家都认识认识未来女婿,祝福他们。”

  今年28岁仍单身的黄先生则有点遗憾地告诉记者:“有点郁闷,本来定了今天开中学同学会的,可是发现很多同学都去见家长或回娘家了,看来真的是时候成家了。”开不了同学会,他只好呆在家里看电视,他表示,今年一定要努力找女朋友,明年年初二也去见家长。

  黄先生的同学小朱和女友拍拖两年,两人感情稳定,准备今年结婚,所以决定年初二到女友家见家长。据小朱介绍,早在一个月前,他就为给未来岳父岳母和小舅买礼物而费尽心思,最后决定给岳父买套西装,给岳母买补品,给小舅买手机,此外还买了很多送给其他亲戚的礼品。

  小朱说:“还没到他们村口,我已经紧张得不得了。还好,她家人都很亲切随和,消除了我的紧张情绪。哈哈,她家那么多亲戚,年初二基本上可以一次全见了,省事。”

  惠阳区永湖镇的谢小新对记者表示,年初二本来要在单位值班,但是未来岳母身体不好,希望见见他,所以他和同事换了班。他说:“客家人讲究好兆头,也有‘冲喜’一说,好事来临,人精神就好一些,身体也可能跟着好。希望未来岳母开心、身体健康。”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