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上海:怀念老民俗的味道 传统手工兔子灯最走俏

2011年02月17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16日,游客在上海豫园元宵灯会观赏巨型兔子灯。(刘剑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年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元宵前夕,上海豫园盛装亮相,引得众多游客驻足。人海灯海中,原汁原味的手工兔子灯最走俏,折射出传统民俗的强大生命力,以及人们对“慢生活”的新追求。

  在豫园灯会现场,琳琅满目的花灯摊位前挤满了游客。各类塑料制品的兔子灯运用了声光电化等元素,或旋转发光,或可以唱“喜羊羊与灰太狼”歌曲,或可以吹泡泡,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不过,最受青睐的还是原汁原味的手工兔子灯。这些手工灯用竹片或者铅丝弯成一个个圆圈作为框架,再糊上纸面、贴上纸须,有的里面还点着小蜡烛。

  豫园地区方浜中路上一家专卖手工兔子灯的小店,如今在网上颇具人气,每天能售出上百只灯。“现在市面上一般都流行塑料灯、充气灯,价格比传统兔子灯便宜,但还是传统兔子灯卖得最好。”店主陈志刚说,“人们还是喜欢手工活儿里的精巧,怀念老民俗的味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手工兔子灯也向多元化发展:有的兔子尾巴变身“灯谜”,在寓教于乐中传递元宵祝福;有的高达1米多,兼具“灯笼”和“童车”双重功能;有的设计了蜡烛台,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

  豫园中心广场,一只长9米、高8米的巨大兔子灯引人注目。这只“玉兔”身披“福”字红绸、跃跃欲试。当游客一同鼓掌的音量达到80分贝时,它就轻晃尾巴,变色放彩,分外绚丽。来自浙江湖州的游客郑金火兴奋地站在“玉兔”身边,不断地变换角度拍照。“这么大的兔子灯我还是头一回见到,有股浓浓的年味儿!”(李烁 仇逸)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