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向徐霞客学旅游

2011年04月15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确定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这一日期也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

  在中国旅游日征集意见过程中,有关部门公布了一条原则,要求推荐日期应“与旅游有一定纪念、宣传等关联意义”。社会各界提出很多人物及与之相关的日期。其中,选择与徐霞客出游相关的日期约占总量的2/3-3/5,主要是因为他与旅游关系密切。徐霞客是杰出的旅行家、文学家、地理学家,一生虽然仅活了55岁,但“驰骛数万里,踯躅三十年”,游迹遍及19个省,留下了60万字的《徐霞客游记》。他被誉为“千古奇人”、“中华游圣”。今天相距徐霞客时代已多达四个世纪,但他的魅力却超越时空,影响至今。

  当亿万旅游者了解到,中国旅游日“5·19”也是《徐霞客游记》开篇日后,必定会思考徐霞客何以为“游圣”,应该向徐霞客学习什么。徐霞客当年的旅游精神和壮举,有太多令人钦佩和感叹之处。一是徒步之旅、险恶之旅。今天出门动辄就乘坐飞机、高铁、汽车、轮船的旅游者,已很难想象徐霞客全部旅程几乎都要以步丈量,偶尔因病或腿脚受伤才花钱雇个毛驴、车子或挑夫;每次出行必须自带干粮,风餐露宿,艰辛备至;几乎没有任何旅游资讯,没有地图、没有向导、没有通晓语言的路人,每一步都充满了未知、艰难和陷阱,安全没有任何保障。如此一路走来,百折不回,愈挫弥坚,一辈子“行者无疆”,没有钢铁般意志和毅力是不可能的。二是人文之旅、交流之旅。到边疆民族地区旅行困难重重,既有饮食、语言、民俗、人缘上的障碍,也有与土司、少数民族、匪患沟通的障碍,稍有差池,必定招致杀身之祸。徐霞客在长期的旅行中,练就了与各色人等打交道的能力,总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还有了一批足可托付的生死之交。三是科考之旅、探索之旅。徐霞客旅行不单是为了游山玩水、吟风弄月、饱餐秀色,而是在“行万里路”时“读万卷书”,每到一地必搜阅方志、勘测地形、拓集碑刻、广闻传说。正如中国地质学泰斗丁文江所评价的,徐霞客“之游,非徒游也,欲究江河之渊源,山脉之经络也。此种‘求知’之精神,乃近百年来欧美人之特色”。四是知识之旅,传播之旅。因交通极其不便,徐霞客当年所到之处,有不少是与中原文化相阻隔的,类似汉朝张骞出使西域的“凿空”之举,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使者,传播了文明,播撒了友谊,记录了历史,意义非同凡响。

  我们设立中国旅游日,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学习徐霞客可贵的旅游观念和人文精神,把自己塑造成为文明进步的旅游者。今天倡导学习徐霞客,不是要再回归徐霞客时代,也不是要人人都成为徐霞客,而是要学习徐霞客精神,领悟旅游的真谛,树立正确的旅游观,改变旅游陋习,展示文明风采,传播优秀文化,从旅游中汲取更多的营养,使旅游真正成为文明之旅、绿色之旅、健康之旅、人文之旅,进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提升。(高舜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