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天后妈祖诞辰日 福州三坊七巷重响斗堂禅乐(图)

2011年04月26日 15:5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后妈祖诞辰日福州三坊七巷重响斗堂禅乐(图)
台湾请来的琴师
开光仪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0多年,前在福州郎官巷内的天后宫,时不时响起“丝竹之音”。昨日是农历三月二十三,恰逢天后妈祖诞辰1051年,这种福州特有的斗堂曲韵禅乐时隔100多年,再次在三坊七巷天后宫内响起。

  两岸妈祖庙共响斗堂禅乐

  当天上午,瑞霭凝空,三坊七巷郎官巷天后宫妈祖圣像开光、祝寿祭祀大典在这里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现场演奏斗堂禅乐的是来自台湾高雄斗堂的乐师。

  在海峡对岸的台湾,大大小小的妈祖庙也都有举行祭祀活动,一样的禅乐在同一天共同响起。

  昨日早晨7点半,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在郎官巷天后宫做传统礼仪的前期准备了。从巷口到天后宫长100多米的路程,挂满了各种颜色的二十八星宿旗。天后宫内的妈祖圣像头盖红色绸缎,台湾乐师正在对扬琴调律。

  来自台湾道教斗堂高功法师张文政道长一行正在供桌前忙碌,桌子上摆着两支毛笔。他告诉记者,两支毛笔分别是朱笔和墨笔,代表阴阳二器,三支蜡烛代表太阳、月亮、星星,在祭祀仪式开始后点燃它们,为天后圣像增添光彩。

  良辰吉时到了,上午8点半左右,活动仪仗队开始进入天后宫,信徒们手捧九天香盘、天后敇封圣号幡陆续进入。法师就位后,齐赞颂天后宝诰,然后开始对圣像开光,台湾的张文政道长点神像,其他道长齐声诵金光咒直到开光结束。

  禅乐最早起源于三坊七巷

  台湾乐师曾亚莉告诉记者,很多人以为台湾斗堂音乐是闽南风格,其实不然,是清代从福州传过去的。禅乐的曲韵是结合闽剧、亻尺唱的风格,听说最早还是从三坊七巷出来的呢。“100多年前清朝末年,福州地方的乡绅在民间演奏这类乐曲,并义务为斋主诵经、拜忏、祈福等。”三坊七巷管委会文宣部薛主任说。

  她告诉记者,民国初,禅和曲传到北京、广州、厦门、台湾等地。民国23年(1934年),福州西禅寺梵辉法师将禅和曲的文词和锣鼓点整理成《赞颂集要》一书,陈宝琛为其书题名《梵呗流辉》并出版,随同佛曲流播至东南亚一带,这个时候台湾也有了禅和曲演唱团。

  现如今,人们从斗堂曲韵的回音中,还能感受到特殊的里坊信俗文化。(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本网记者 李熙慧/文 张超晖/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