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江西庄园农业:风景这边独好

2011年05月20日 15:11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江西)乐平农村悄然兴起的庄园农业发展快,势头好,成了当地的一朵奇葩。近日,记者深入该市部分农村山庄采访,耳闻目睹了庄园农业发展的点点滴滴。

  特色养殖呈异彩

  5月14日,记者驱车50多分钟,来到了倪丰华特种水产养殖山庄。这里青山碧水,宁静秀美,结构新颖的两层小楼矗立在青山环抱中,小楼正前方长条形的堰塘里,水草茂盛,荷叶翠绿。倪丰华介绍说:他曾做过水产生意,学过养螃蟹,积累了一定资金后,选择在这里建山庄。他承包堰塘水面600多亩养螃蟹、龙虾、甲鱼等特种水产,同时租了10多亩田地种粮种菜,过上了充满诗意的田园生活。从2007年开始,倪丰华养的螃蟹已远销到韩国、日本等地,去年纯收入20多万元。他高兴地说:“别看我这里偏僻,可常有人来我这里买鱼买虾、联系业务、学养殖技术,到了螃蟹收获旺季,更是车水马龙,朗朗的谈笑声给山庄带来不尽的欢乐。”

  接渡镇袁家村的袁东华原是闻名乡里的兽医,前年初,他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野猪家养有广阔前景后,与叔叔袁金友一起到广东、山东等地的特种野猪养殖基地考察学习,叔侄俩合伙投资10多万元,在山东沂蒙买了46头母野猪,4头公野猪,在山坞里建起了占地15亩的野猪山庄;今年41岁的项泉焱在外地务工十几年,去年回乡在项家庄的蔡家坞建了养殖孔雀的孔雀山庄……眼下在乐平,类似这样的特种养殖山庄如雨后春笋,成了农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观光休闲好去处

  汪长寿曾经是小煤窑老板。1998年,他“弃暗投明”,在涌山镇承包了300亩荒山和一座小水库,建起了跨世纪山庄。他带着妻子在山庄安营扎寨,经过辛勤浇灌,如今他的庄园经济异彩纷呈:春天百花争艳,夏日桃李芬芳,秋季硕果满枝,四季碧水鱼跃鸡鸭欢歌。老汪告诉记者,他建农庄的初衷是开发农业,没想到,近几年山庄独特的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他们纷纷来这里赏花摘果,品尝农家乐趣,成了人们观光旅游的好地方。去年他家仅观光休闲游这项收入就超过10万元。

  大多数人在建庄园时,都会选择有山有水的山旮旯,依托一座水库,在水库边建一两幢房子,携家安营扎寨,利用水库养鱼,在山上栽树种经济作物。在当地颇具特色的正海生态养殖园,今年养鱼的水面达3000亩、养鸡3万羽、种草1000亩、养牛220头、种水稻120亩。庄园“种草养牛,牛粪下池,沼气照明做饭,沼液种稻喂鱼”的立体综合种养效益非常好,生产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已成市民的抢手货,引来很多人观光学习,

  为了鼓励社会有识之士进深山建农庄开发农业,乐平市相继出台了鼓励和支持农民开发荒山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各乡镇、各涉农部门通力合作,协力解决土地、山林以及规划、申报项目、技术指导、融资等问题,提供优质服务。好政策促进大发展,为进山创业者提供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大舞台。目前,该市已发展了50多个综合种养庄园,不少农民靠发展庄园农业走上了致富路。(朱媛媛 徐铮 陈国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