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岭南写真:竹林深处人家的幸福生活

2011年05月20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梅州5月20日电 题:竹林深处人家的幸福生活

  记者 杨草原 陈远辉

  刚刚入夏,岭南已酷热难耐。走进具有“客都香格里拉”之称的广东大埔县,山坡上、公路旁、河堤边,竹林一簇紧挨一簇,把山野河岸装扮成绿色的海洋。

  记者走进有着“竹林之乡”美誉的茶阳古镇,置身茂盛的竹林中,犹如酷夏步入凉秋。带着竹子清凉味道的空气沁人心脾,令人精神为之一振。一群孩子在竹林下捉昆虫玩,童真的笑声荡漾在竹林里,随风飘向远方。

  年近七旬的张伯在自家门口编织蒸笼,一双手娴熟地左穿右饶,十几分钟后蒸笼就基本成型。他的老伴坐在竹凳上边削竹篾边对记者说,他们夫妇俩年近七旬,子孙都外出珠三角打工了,他俩身体还硬朗,坐不住,就找些事情来做,还可以赚一些钱养老,减轻子女的负担。

  张伯指着屋后的竹林说,竹林是避暑的好去处,屋子后面长有一簇竹林,不用开风扇,就可以清凉度过整个夏天。

  村民饶忠庆一家五口都在家里编织竹器,编织好的竹器堆满了半个庭院。他说,到珠三角打工一年见不到妻女几面,还要看别人的脸色行事。在家里编织竹器,年收入也有几万元,足以维持生活。饶忠庆说,甜竹笋也是村民的一项收入,除自己食用外还销往广东省各地。“只要咱们镇的竹林在,我们的生活就有保障,是竹子养活我们一家人。”

  广东大埔县茶阳镇镇委书记刘锦坤介绍说,近年来,茶阳镇抓住招商引资的热潮,大打竹木资源优势牌,引进外资推进竹木产品精深加工,新引进多家竹制品加工企业,大大增加了竹子的需求量,繁荣了竹子交易市场。

  一位从外地来购买竹制品的商人告诉记者,他与茶阳镇乡民交易已经十多年了。茶阳镇的竹制品做工精细,质量好,物美价廉。客家人热情好客,做生意童叟无欺,这些都是促使他来茶阳镇购买竹器的原因。

  根据当地的官方统计,2010年仅卖竹一项,每户农民少的可增收几千元,多的可增收1至2万元人民币不等。“大河涨水小河满”,茶阳镇竹子价格的上涨也带动了周边青溪镇、西河镇和丰溪林场等地竹子价格的上涨,周边镇(场)的农民同样得到了实惠。目前,茶阳镇竹林面积5.25万亩,有20%的农户、2000多个劳动力从事竹器编织,竹编工艺年收入2800多万元。

  摇曳的竹林中,不时露出青砖绿瓦的现代楼房。习习凉风中,不时传来村民的欢声笑语。竹林深处人家,靠着浑身是宝的竹子,步入小康社会,过上幸福生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