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千姿百态的布老虎

2011年07月06日 15:29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的一生有很多容易遗忘的东西。

  那些东西埋在心灵的角落,一旦被偶然触动,就会情不自禁地跳出来,闪现在阳光下。

  这是一只遗落在我记忆深处的布老虎,橙黄色的皮毛,黑色的斑条纹,红色的獠牙,绿色的艾叶眼眉,粉色的虎耳。这只布老虎源于何时何地,无人可知。然而它在玩具匮乏的童年却陪着孩子们玩耍,伴着孩子们睡眠,为孩子们守夜,世世代代,绵延不断。

  缝制布老虎要有好耐性。性格温顺的祖母从小便继承了关内纤细的布艺。在老一辈口传心授中,她的心灵印上了“虎”的影子,那是“福”啊!是300万年前老天赐给大自然的吉祥物种,会保护生者平安,死者魂安的。于是,祖母手下的布老虎,个个天真有趣,富有朝气。当她扭动着“三寸金莲”从山海关向关外迈出第一步时,还不知道将来她所缝制的布老虎会在东北大荒里呈现出五彩的绚丽。随着黑土地上的生命萌动,祖母手下的布老虎逐渐少了柔气,而多了些野性。年轻的祖母在缝制布老虎时绝对是美丽的,她把对幸福的向往缝在了绿色、金色、红色的花布中,然后送给他人,让大家分享她的快乐。当身穿旗袍的外祖母与布老虎相遇时,惊讶地把“大头翅”(头饰)摇晃了三遍,这是山神爷啊!满族人心中眼里的老虎刚强威猛,目光若电,吼声若雷。而祖母手中的布老虎头大四肢短小,柔柔顺顺的,这哪是老虎,分明是小狗。然而犷悍威猛的本土终究未抵住纤细柔弱的流民文化的渗透。不久,外祖母也拿起了绣花针缝制布老虎。

  “黑瞎子(熊)背着鼓来啦,老虎妈子跳墙啦,正在窗外望你哪!咬羊啦!咬猪啦!宝贝你别哭啦!”……母亲们一边做布老虎,一边摇悠车,哼着“摇篮曲”哄孩子。外祖母用敬畏神灵的心情缝制布老虎,金睛白额阔嘴,敦敦实实,带有啖食生灵的凶相。祖母永远用江南小女子心态轻松去制作布老虎,柔情似水。布老虎围诞前面绣花,后面绣鱼。双身虎头鞋由双凤双鱼组成,寓意吉祥美满。当外祖母的旗袍转移到祖母的身上时,当满汉热血汇于子孙一身时,两人共同制作的双虎枕,仍然一边是粗犷的金额大虫,一边是细柔的媚眼小兽。

  千姿百态的布老虎就是这样走进了关东大野,贯穿于我的人生岁月,营养而延长着我生命的进程。虎帽、虎皮衣、虎头鞋、虎头手套,艾虎肚兜、艾虎围诞、艾虎香包、布老虎玩具,还有祖母们缝制出来的“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的西王母,“绝地天通”的北方天帝黑虎及“罕王骑虎”“康熙射虎”等人物故事,营养和丰富着我幼时的精神世界。

  在中华大地,没有一件玩具像布老虎这样深受百姓的喜爱,这样造型丰富,凝结着深厚的母爱。当我惊觉这些布老虎平静地从生活中消失时,心里涌起一阵失落,那是我和布老虎一同消失的童年。

  “大风天,大风天,大风刮得直冒烟。刮风我去打老虎,打个老虎做衣衫。又挡风又挡寒,还长一身老虎斑……”自然,这是一种幻听幻觉。缝绣布老虎的外祖母和祖母哼着民谣早已作古。但是我多么愿意回到这种美妙的幻觉中,哪怕是在梦里。(李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