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华侨大学专家支招侨乡泉州第三次产业升级

2011年07月11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7月11日电(李展)“高通胀下的泉州产业面临着银根收紧的阵痛。这是痛苦也是机遇,为泉州第三次产业升级创造了条件。”9日,国立华侨大学闽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福建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吕庆华教授接受采访时强调,文化立市是福建省泉州产业升级的关键。

  吕庆华说,1980年晋江县委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多种经营和社队企业的若干问题的决定》,拉开了泉州农村工业化的序幕;1986年,泉州撤地建市后,创办开发区,推动工业由散向聚、由内向外发展,到1997年基本完成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和投融资投资改革,构建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21世纪来临的十多年间,泉州成了品牌之都。这些成就都是泉州民众把握机遇,打好“侨”牌,带动乡镇企业发展,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据统计,泉州目前拥有形成规模的产业集群18个,制造企业4万家,产值14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制鞋、纺织服装、石材、食品、陶瓷、茶叶等产业集群特色明显、集群效应显著,为泉州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吕庆华认为,产业扩张应具备三大因素:产业升级、保持差异化优势和把握扩张边界。目前,泉州面临着简单的产业重建或扩建但升级乏力;同质化导致的泉州奇迹的模式不再;源于家族管理的职业经理人难以成长;企业规模小,自主创新能力差;企业间的合作精神不够等问题。

  吕庆华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就业结构的中心将按照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再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规律发生变化。泉州的发展已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消极因素,如土地、劳动力紧张,环境污染严重,资金紧缺。

  相比于第二产业的资源消耗以及现存的一些问题,吕庆华教授给泉州的发展和产业升级开出的处方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他说,从国际经验看,人均GDP超过3000美金以后,经济活动的商务成本和人力成本便逐步提高,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自主创新,包括科技创新和商务模式的创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可以大幅提高传统制造业产品的文化和知识含量,提高附加值和竞争力。

  吕庆华强调,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对于今后泉州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至关重要。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对优化泉州产业结构、增强产业竞争力将起到重要作用。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大力构建创意城市,吸引创意型人才,是泉州鞋服企业走出利润低估的出路所在。

  值得欣喜的是,在泉州社科联的支持下,由吕庆华教授担纲的《海西七城文化创意城市评价指标》即将出炉,而此前由其倡导的文化创意产业也已编入《晋江市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总体指标体系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