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江西修水发现嘉庆皇帝颁旨木刻匾额

2011年07月29日 16:14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在修水县城一市民家中发现嘉庆皇帝颁旨“奉天承运,皇帝制曰”木刻匾额。据考证,该匾额距今有200多年。

  据收藏人余先生介绍,该匾额2009年发现于黄沙镇汤桥村一万姓村民家中,上面镌刻着嘉庆皇帝诏书。匾额由7块木板组成,长2.12米,宽0.87米,全文为繁体楷书,约400字,右起竖排,无标点,字迹大部分清晰可辨。从诏书内容得知,受诏人万瑞麟是清朝宣宗道光皇帝旻宁之师万承风曾祖父。嘉庆十三年(1808年)嘉庆五旬大寿之际赐奉恩诏,称赞万瑞麟为“善以开先,业能昌后”,并赠封“荣禄大夫”;称赞万承风曾祖母陈氏“柔嘉维则,淑慎其义”,并封为“一品夫人”。

  与影视剧中常见的“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体例不同,该匾额的抬头是“奉天承运,皇帝制曰”,但两者意思基本一致,即奉了上天的意思,秉承天道的愿望,皇帝下达了这个诏书。据当地文史专家介绍,二者区别在于,“诏曰”是由翰林院撰拟,内阁大学士奏定后,由皇帝钦定的庶吉士书法大家书写,最后钤皇帝玉玺;而“制曰”则是由皇帝对于他所器重的受旨人或重要事件而亲手书写。开头称“制曰”,必定是圣旨中的珍品,应是御笔亲写,也可见当时朝野对万承风的器重。为便于保存流传,后来万氏子孙依圣旨拓本将诏书镌刻在木板上。(记者练炼 通讯员周武现、黄一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