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广州乞巧文化节上演古法典礼拜“七仙”

2011年08月04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8月4日电 题:广州乞巧文化节上演古法典礼拜“七仙”

  作者 方琼玟 田禾 杨静

  典雅的古礼乐声中,46名幡旗手、24名手持高香的巧姐、56位捧着瓜果、乞巧微型工艺品的巧女、一名德高望重的珠村父老、8名陪祭人和12名即将成年女子身着传统汉服依次走上广州珠村七夕广场,上演一幕古时祭拜“七仙”的七夕典礼,场面十分宏伟壮观。

  天上鹊桥重飞度,珠村乞巧又一年。“2011•广州乞巧文化节”8月3日在中国乞巧第一村——广州珠村隆重举行。当日的珠村,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一片七夕节的欢乐景象。

  自古以来,乞巧之举是七夕节最为普遍的节俗活动,每到此时,宫廷内外都举行盛大的拜祭仪式:有的陈设瓜果,有的设案焚香,有的连臂踏歌、有的穿针乞巧等,形式多样,颇为讲究。据有关人士介绍,本届文化节“七夕典礼”仪式再现古时祭拜“七仙”的盛况,意在传达虔诚祈福之音、营造天地谐和之境,体现中华女性对心灵手巧、勤劳智慧和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

  整个乞巧仪式最精华处当属穿针乞巧,珠村24位老、中、青三代巧姐现场展现旧时妇女们穿针比巧、金针度人的动人场景。仪式最后,56名巧女在神圣的颂唱中将琳琅满目的瓜果、手工艺品依次供献给七仙,主祭人焚香祭拜,巧女焚化七娘盘恭送七姐回仙界。

  “七夕落户珠村,文化承传有据,厚德载物,发掘应知……”开幕式上,广东省乞巧文化传承基地——珠村小学200名孩子身着汉服,手执雅扇,以饱满的热情齐声诵读大型诗词咏诵《七夕颂》,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本届乞巧文化节吸引了台南5位民俗专家前来进行访问交流。广州乞巧文化节自2005年创办以来,台南的乞巧文化人士就先后三次来到珠村,进行了文化交流。去年,台南市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与珠村首度进行两岸乞巧作品交流展示,珠村选派作品10件寄往台南市参加台南七夕节展览,台湾台南也将七夕立体纸雕作品“七娘妈亭”赠送给珠村。今年,“七娘妈亭”还将在乞巧节期间在珠村小学展出,以飨广大市民。

  本届文化节将历时6天,相继举行“乞巧文化群众论坛”、“白领情缘会”、“七夕巡游”,“乞巧女儿形象大赛”等系列活动,还将首度在广州白云山举办乞巧文化系列活动之“金凤玉露云山情”七夕之夜主题晚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