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云南瑞丽:文化产业助力国际陆港建设

2011年08月09日 10:56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桥头堡建设的黄金口岸和中国向西南开放的 “先行者”,瑞丽市在建设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瑞丽构想”中提出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以文化助力国际陆港建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深入挖掘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提升中缅胞波狂欢节、瑞丽国际珠宝文化节及其他民族节庆活动,做大傣文化发源地,东南亚、南亚傣族寻根寻源的文章,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文化交流,不断提升瑞丽市的文化竞争力和吸引力。

  瑞丽是傣族文化的发祥地,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傣族孔雀舞的故乡,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全省10个文化产业特色县市之一。这个“美丽的地方”延续着半个多世纪的中缅胞波深情,见证着中缅友谊之树的枝繁叶茂。近年来,瑞丽市委、市政府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实现新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立足于瑞丽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整理、开发民族民间文艺,积极促进、改善产业发展环境,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珠宝文化,使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总量大幅提升,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发展文产,规划先行。瑞丽市立足于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制定出台了《文化产业特色市建设方案》、《关于促进旅游珠宝一体化发展的意见》等措施,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和大型节庆会展活动,大力宣传瑞丽形象,并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天涯共此时》、《走遍中国》、《小崔说事》、《财富故事会》、《欢乐中国行》等栏目播出瑞丽珠宝节目,今年上半年,组织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魅力德宏·瑞丽”节目录播,“东方珠宝城”撑起瑞丽文产新天地;制作出版了一批文化外宣书刊、画册、宣传光盘和音像制品。邀请全国知名的专家对瑞丽市整体形象策划包装进行调研,与云南艺术学院合作举办了“创意瑞丽”创作活动;争取到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将瑞丽列为拍摄基地。《金凤花开》、《中国远征军》、《中国血》、《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边境》等影视作品在瑞丽拍摄。2010年,瑞丽市委、市政府投入到文化产业的资金达2338万元,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58亿元,同比增19.1%,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8.9%。

  瑞丽市在桥头堡建设中,还将借助重点项目助推瑞丽文化产业加速腾飞。利用珠宝文化节、中缅胞波狂欢节、泼水节、目瑙纵歌节、中缅边境贸易交易会打造节会文化,进一步将瑞丽推向国际舞台。全力建设瑞丽市翡翠玉石毛料公盘交易市场、瑞丽国际珠宝翡翠学校文化产业项目、傣王宫遗址项目、畹町极边珠宝文化走廊风貌规划、加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傣族孔雀舞保护与传承、打造“瑞丽江之夜”实景舞台剧等项目。到“十二五”末,力争使瑞丽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20%以上,使文化产业真正成为瑞丽新的、独具特色的支柱产业。(记者 钱红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