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吉林:北国凉夏搅热避暑经济

2011年08月09日 14:45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来,我国南方各地热浪袭人,可北方城市却天赐“凉机”,国内游客大举北上避暑休闲,天赐“凉机”给我省(吉林省)的避暑经济带来商机。

  近日,记者在长春市净月潭看到,外地游人明显增多,尤其是双休日,净月潭门口买票的游客排长队。

  在净月潭,看着众多在森林公园合影的南方游客,工作人员脸上也都平添了许多欣慰。一位南方游客风趣地说:“吉林人很会做生意,借此‘凉机’吉林人赚足了钞票。长春和南方的温度相差很多,我们都希望到长春来避暑,花点钱也值。长春的夏季和南方比很凉爽,让我们感到了北国的清凉。在凉爽的天气下,我们准备把吉林省的旅游景点都玩遍……”

  据气象部门介绍:近日,长春的温度都将维持在26℃左右,这对于到长春避暑的外地游人和长春本地人,无疑都是个好消息。

  纳凉游再掀热浪

  入夏以来,我省凉爽的气候、特色观光休闲旅游资源和浪漫的边境旅游,吸引了北京、上海、湖北、广东等全国各地游客,出现了省内旅游市场异常活跃、省外游客数量明显增加的形势。

  此外,周末度假游成为新的消费时尚,家庭游、团队游、会议游都出现上升趋势,全省多家重点景区出现游客云集的火爆场面。

  经过改造,今年长春净月潭风景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游人,新增的几处景观增强了景区的吸引力,今夏日平均接待量比前年高出20%,最高日接待量比前年高出1倍,成为外地游客行程中必不可少的景点。另外,对于辉南的三角龙湾,南方游客也很感兴趣。

  “天赐凉机”带来商机

  据悉,自6月下旬起,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相继出现高温酷热天气,各地纷纷发布高温警报。而与此同时,清凉宜人的长春市却魅力大增。游客们纷纷把目的地锁定在长白山,甚至很多全国性会议都移师长白山。凉风熏得游人醉,流连忘返的人们既能避暑,又能欣赏长白山的风光。

  日前,记者采访了长春的数家旅行社,其业务人员均表示很多游客是冲着避暑来的。据中国长春海外文化旅行社国内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天他们一直在接待南方来避暑的游客,游客大都来自广东、江苏、浙江、北京等地。今天,他们接待了两个旅游团:一个来自深圳,一个来自北京,共有近60人。游客们除在我省停留外,还有一些经哈取道牡丹江、镜泊湖一线。据估计,一名普通游客在吉林省停留一天的消费在600元左右。

  据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长白山冬天开展冰雪旅游,夏季则根据气候特点打造避暑胜地。七八月份的长白山夜间一般在15—20摄氏度之间,甚至夜间休息时还要盖条薄毯子。这种气候条件非常适合避暑旅游。避暑的游客在纳凉的同时,还可以进行乘缆车、游泳、泡温泉、品地方菜等互动活动。目前,长白山旅游风景区日接待游客已超过万人。

  据气象台有关人士介绍,长白山属于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降雨集中在7至8月;同时,相对于南方夏季的40摄氏度高温,长白山的七八月份日平均温度较低,而且其昼夜温差很大,这些都是长白山适宜避暑的有利因素。

  专家认为,“吉林避暑甲天下”。吉林省夏季天气凉爽、自然景观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夏季旅游和避暑资源。然而,夏季旅游却出现景区人数“分布不均”现象。这主要是因为,政府、旅行社、景区没有形成合力,对夏季旅游的开发不够,吉林省的一些具有浓郁特色的夏季旅游产品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宣传。

  据专家分析,目前,我国出现夏季旅游热潮,而且今年我省的夏季旅游发展的势头也很好,这都是发展我省夏季旅游的契机。我省应在大力整合夏季旅游资源、推出新的避暑旅游路线、开拓旅游市场、加大宣传力度,从而打破我省冬夏旅游发展不平衡的格局。夏季旅游业的开发和发展,必将对我省经济全面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本报记者 毕玮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