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庆国庆 客家“归读公园”成旅游新亮点

2011年10月02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梅州10月2日电 题:庆国庆 客家“归读公园”成旅游新亮点

  作者 杨草原 古敏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2周年,国庆节假日,来自粤港澳地区的游客争相走进广东梅州梅城的客家归读公园,这个占地约300多亩、全长约4公里、集生态、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绿色长廊成为广大游客观光旅游的新亮点。

  在归读公园的入口处,一个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题字雕刻的“归读公园”巨石格外抢眼。据介绍,“归读”两字缘于叶剑英元帅著名诗句“会当再奋十年斗,归读阴那梅水滨”,用以寄语梅州莘莘学子潜心读书、立志成才,客家四海乡贤归读故里、奉献家乡的美好愿景。

  漫步归读公园,江水、绿廊、亭阁等如画美景让人心旷神怡,“逢甲书屋”、“公度诗廊”、“风眠画苑”等景观让人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各种活灵活现的人物雕塑展现了独特的客家耕读文化生活的写照。登上该公园最高建筑“和谐塔”远眺,梅江十里长堤美景一览无余。

  据介绍,归读公园包含五个主题文化区,分别建造了一座座造型各异、风格协调的景观亭和饮茶休闲、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将梅州崇文重教的客家传统融入其中,形成浓厚的读书文化氛围。五座景观亭分别以梅州历史文化名人程旼、丁日昌、邹鲁、罗香林、李惠堂等命名;五座风格不同的园林建筑则以梅州历史文化名人“逢甲书屋”、“芷湾翰墨”、“公度诗廊”、“剑英奕台”、“风眠画苑”命名,彰显了梅州市人民对古人的敬仰。

  公园内,分散设置了“月光光”、“田间对歌”、“相夫教子”等14组体现客家耕读文化及客家风情的雕塑。这些雕塑造型独具客家韵味,人物活灵活现、生动传神,充分展现了客家人传统的生活、文化、习俗,是记录和传承客家人文历史的巨幅杰作,处处弥漫着浓厚的人文气息。

  据了解,归读公园自2009年开放以来,每日游人如织,市民们在这里与江水相亲、与自然相融,在浓浓书卷气息里感受“世界客都”的魅力。“归读公园风景秀丽,是个不错的休闲场所”,在广州工作多年的王晓蓉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归读公园这种融休闲与教育为一体的人文景区,每次回到梅州都会约上老同学一起来归读公园游散步。

  从香港回乡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对归读公园情有独钟,特别喜欢归读公园的客家人物塑像,很美很有意境,让她对客家文化有了一种更深刻的认识。

  据悉,客家人历来崇文重教,以兴学为乐,以耕读为本,以知识为荣。在良好社会风气的熏陶下,新中国时期,梅州共走出23名国家级院士,228位大学校长以及473位将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