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北宋大文豪苏轼与岭南名郡惠州的不解之缘

2011年10月08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10月8日电 题:北宋大文豪苏轼与岭南名郡惠州的不解之缘

  作者 宋秀杰 马云霞

  几乎每一个土生土长的惠州人,都能对“东坡公”在惠州的事情说上几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佳话,更是流传至今。

  苏轼(1036—1101),字子瞻,号东坡。四川眉山人。他是中国著名的文学艺术家。在中国文化史上,他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一生三次在朝廷做高官,三次遭受贬谪。

  59岁高龄的东坡被贬谪到惠州,当时他是一个被严谴的罪臣:不得签书公事,被安置在惠州。按宋朝法律,贬令中有“安置”两字的贬官,其行动是受到监视限制的,并不能擅自出城。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受到管制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垂老投荒再被严谴”。但苏东坡并没有因此消沉下去。

  平日无事他便到处走走,了解惠州的民情风俗。经过一段间的调查研究之后,他发现惠州风景虽美,但惠州城四面环水交通不便;天气燥热雨水较少,疾病流行;农业耕种技术落后。

  对于这些问题,苏东坡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有机会便争取去解决它。其实,东坡垂老投荒,已经没有权了,更没有钱了。于是,他想出了两个办法:一是由自己提出建议,请和自己友好的官员牵头来办;二是靠自己的影响力,交由他人办或亲自办。由于方法得当,所以苏东坡都办得很成功,并先后为惠州人民办了好几件好事。

  如今著名的“苏堤”,即是东坡当年所建。据史料记载,为了解决惠州西湖两岸的交通往来,东坡倡议在西村与西山之间筑堤建桥。他带头“助施犀带”,还动员弟妇史氏捐出“黄金钱数千助施”。工程由栖禅院僧希固主持,先“筑进两岸”为堤,再用“坚若铁石”的石盐木在堤上建桥,取名西新桥。绍圣三年(1096年)6月,堤桥落成,东坡写诗描述了营造过程,还与百姓共同庆祝:“父老喜云集,箪壶无空携。三日饮不散,杀尽西村鸡。”后人为了纪念东坡的功绩,命名为苏公堤,简称苏堤。于是,才有了西湖八景之一的“苏堤玩月”。

  提及苏东坡、惠州,还有一人不得不说,那便是王朝云。正如林语堂先生在《苏东坡传》中所言,苏东坡在惠州的生活,谁都知道是和王朝云的爱情相关联的。

  因家境清寒,朝云自幼沦为歌妓,却独具一种清新、高雅的气质。一次偶然的机会,苏东坡看到了轻盈曼舞的王朝云,被她的气质所打动,娶她为妾,备加宠爱。而后,朝云一路始终伴随在东坡身边,和他一起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谪贬惠州后,朝云更是伴其左右,共同带给了当地百姓农耕的新技术。没有想到的是,造化弄人,这样一位善解人意的年轻女人于绍圣二年7月5日突然得了一种瘟疫,不治身亡。8月3日,按照朝云的心愿,苏东坡把她安葬惠州西湖孤山南麓栖禅寺大圣塔下的松林之中。

  如今,苏东坡离开惠州已经900多年了。虽然他在惠州只住了2年7个月,可是,他对惠州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形成了一种特殊的东坡文化现象:惠州的山水与东坡结下了不解之缘,好多建筑物和商店名称都取名为“东坡”。如东坡纪念馆、东坡公园、东坡亭等。而苏堤、朝云墓,则更是后人纪念苏东坡的文化载体,900多年来历代政府都对它们不断维修和美化,使之成为惠州市的重要历史文物。可谓“一自东坡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