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留住老地名保护老街巷 南昌将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2011年10月24日 14:23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3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南昌将出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计划,以“英雄之城”和“豫章古郡”两大特色打造传统文化品牌,保护好翠花街、万寿宫巷等特色街巷传统格局、尺度和地名,妥善保留民居和传统手工业作坊并适当恢复。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将重点整治翠花街、棋盘街、萝巷、醋巷等传统街巷两侧街景立面,通过空间环境整治,形成广润门街和翘步街两个街区入口空间。沿翘步街、广润门街、醋巷、合同巷、萝卜巷两侧,利用历史建筑和传统建筑的院落,近期重点设置传统商业、传统工艺、传统民俗的博展场馆,形成具有特色的传统商业风貌区。绳金塔历史街区则以绳金塔公园现有围墙为严格保护区,除规划建筑外严禁兴建其他任何新建筑,周边划定建设控制地带,周边民居改建成传统风格居住街坊。

  此外,对滕王阁、八一广场、三眼井和八大山人、佑民寺等历史和环境风貌地区也有明确保护规划。三眼井历史风貌区将沿三眼井街北侧、干家前街两侧街景整治,修缮历史建筑,改善传统建筑,整治一般建筑,保持街区社会生活的延续性,以三眼井为中心,形成街区公共活动开放空间。梅湖(八大山人)风貌区以现有八大山人纪念馆围墙范围内为严格保护区,围墙外围300米至500米为建设控制区,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工厂企业必须全部迁出,该区域规划建设书画艺术中心和历史文化修学怡情区,总体风格以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风格为主。佑民寺周边及四湖风貌区主要是保护佑民寺建筑群及东、西、南、北四湖周边文物古迹或遗迹,如杏花楼、状元桥、灵应桥等。沿湖岸纵深50米范围内为严格保护区,原则上只拆不建,留出沿湖绿化带,创造亲水开放空间,湖岸纵深50米至150米范围为建设控制地带,控制建筑高度、体量、风格及建筑密度等。(郑荣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