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新会首届陈皮文化节:百年陈皮回归故里

2011年11月19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江门11月19日电 (陈浩光 赖颖君)陈皮非新会独有,但最好的陈皮却产于新会。从侨乡江门市新会区出产的陈皮传承百年后,于18日在新会举行的首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上再次回到故里,以“弥久沉香”的姿态展现在大众眼前。

  广东有三宝:陈皮、老姜、禾杆草,其中更有“百年陈皮胜黄金”的说法。中国百年老字号药厂“陈李济”的百年窖藏陈皮则是陈皮中的上品。

  新会举办首届中国陈皮文化节,陈李济药厂为答谢“娘家”,特意带来了百年新会陈皮亮相现场,并将一盒50克的百年新会陈皮捐赠给广东首间民间陈皮博物馆珍藏。

  “我们药厂成立至今有400多年,一直选用新会陈皮入药,厂里的百年新会陈皮历经磨难保存至今,为了支持新会举办首届陈皮文化节,将新会陈皮文化发扬光大。我们决定将百年新会陈皮带回‘家’。”“陈李济”药厂的党委书记叶琼莹说。

  据悉,每逢新会柑收获时节,“陈李济”药厂都会派人大量收购冬柑皮,加工晒干后用草席袋包好,每袋标明年份,放入木楼结构的柑皮仓库进行储藏。

  常言道,“陈久者良”,陈皮需要一定的年份,才能体现出它的“功力”。迄今,百年陈皮已成陈李济现存的镇厂之宝。

  据新会区农业部部长陈维盛透露,本次陈李济药厂捐赠的百年新会陈皮计划初步放在博物馆收藏,但对于这盒百年新会陈皮的价值,陈维盛则表示“难以估价”。

  陈维盛说,“陈皮的年份很难靠仪器去鉴定,一是靠民间的自报,二是靠企业的品牌效应,陈李济有400多年的历史,而且他们一直都是用新会陈皮入药,所以我们对陈李济百年陈皮的传承有信心。”

  本次首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新会区政府将从18日起至20日连续三天展示新会陈皮文化,从而推动新会陈皮的影响力。

  据悉,在本次新会陈皮文化节举办的“陈皮皇”评选活动中,身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新会华侨还特意从海外将珍藏陈皮寄到新会陈皮协会参加竞选,从而为宣传新会陈皮文化出一份力。

  “新会人对陈皮感情特别深厚,历史发展至今,新会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存柑皮的习惯,每逢柑桔收获季节,都会买柑晒皮。新会陈皮深深影响的,不仅仅是新会人,更是广东人、海外华侨。”陈维盛说。(完)

分享按钮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