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岭南写真:华裔青年韶关修禅习文寻根问祖

2011年12月24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12月24日电 题:华裔青年韶关修禅习文寻根问祖

  中新社记者 李凌

  60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墨西哥等20个国家的华裔青年,连日来先后前往广东韶关南华寺、珠玑古巷、韶关学院等地,修习中国禅学与传统文化,寻根问祖。

  24日,在韶关学院文学院教室内,60名华裔青年济济一堂,认真听取文学院庄院长讲解弘一大师、赵朴初等中国禅学大师们的禅意书法。课后,大家又围着庄院长,要院长现场挥毫教授书法艺术。

  据广东省侨办文化教育处长林克风介绍,这60名华裔青年是“2011海外华裔青年禅武文化研修班”的学员,分别由近20个海外华社和广州、佛山、湛江、梅州等地侨务部门联合推荐。据悉,海外华裔青年禅武文化研修班自2009年开办,每年举办两期学习,学员均为散居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年,主要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修习禅学、练武强身。这一期是12月2日开班至30日结束,学员年纪最大的38岁、最小的仅11岁。

  今年21岁的黄志辉来自新西兰,是奥克兰大学科学专业的学生。“我是在新西兰出生的,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知之甚少,参加这个班,就是想有机会回到祖国,多学习一些中国文化。”黄志辉是和两位师兄一起来参加禅武文化研修班的,据他介绍,他们师兄弟在新西兰就跟着一位中国武术教练习武,主要学习洪拳、蔡李佛拳等。

  “还有一年我就大学毕业了,看到祖国现在发展得很好,也想毕业后到中国工作,但中文说得太差了,所以想多找机会练习。”黄志辉说他已是第三次参加这个研修班,希望在修禅练武的同时,还能学好中文。

  在韶关的三天时间里,华裔青年们先后参观了千年古刹南华寺、“广府人故乡”珠玑巷等地,在禅宗祖庭切身体验禅学,在珠玑巷寻根习礼。11岁的陈浩然来自澳洲,在珠玑巷见到陈氏宗祠时,小浩然走进去虔诚地向祖先跪拜。小浩然说:“这就是孝道,是中国的传统。”

  禅武中心的首席教官王正浪告诉记者,禅武班的学员们虽说来自各个国家,但同脉同根,20多天来大家相处得非常好。学员每天早上5时起床,先去跑山,接下来的一天时间里,还分别安排了习武、书法、坐禅,学习汉语等课程。

  禅武文化研修班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广东省侨办承办,至今已是第6期,为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华人社团、华文学校培养了200多名“功夫”人才。(完)

分享按钮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