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福州赴海外新移民跨国寄养子女 正面影响当地发展

2012年01月02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月2日电(记者 张建忠)改革开放以来,福州作为中国著名侨乡及沿海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赴海外新移民数量迅速增长,不少福州籍的海外华侨华人在国外打拼,因为工作及生活压力大,将年幼子女送回家乡寄养。由此,“新移民跨国寄养子女”遂成福州独特现象之一。

  来自福州市侨联的消息称,自1979年以来,由福州出国的新华侨华人主要分布在美国、印尼、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家,这些新移民出国时相当多的人尚未婚育,在国外打拼多年并站稳脚跟后,许多年轻夫妇选择将子女送回家乡寄养。

  据福州市侨联披露,跨国寄养外籍小公民分布在福州各县(市)区,尤以闽江口一带县(市)、乡镇更为集中。福州市的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寄养在福州的美国小公民约有近万人,其中长乐市最多约有5000人,连江县琯头镇约2200人,马尾区亭江镇约2000人。

  福州市侨联副主席付小苑2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新移民跨国寄养子女群体在家乡寄养期间,对福州闽江口一带的经济、社会等诸多方面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最明显的是,这一特殊群体每年都吸收大量来自国外的汇款,带动当地侨汇增长。有不完全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每户每年的汇款已从1800-2400美元升至3000-5000美元,侨汇大大改善了寄养家庭经济状况。

  此外,由于寄养小公民在家乡生活与学习,也使得在海外的新移民更加关注家乡的发展,捐资修桥铺路、建造公园、修建水库、安装自来水管、捐助医疗设备等比比皆是。

  仅以福州马尾区亭江镇为例,改革开放以来,海外的华侨华人捐资约14772.3万元人民币。目前,亭江镇由海外华人华侨捐建的中小学、幼儿园就达22座,另外还设立各类奖学金180万元人民币。

  令人关注的是,福州侨乡农村医疗与教育水平仍不高,在幼儿保健、疾病治疗及学习教育等方面仍需要加强改善。

  从走访调查侨乡的情况来看,这些外籍小公民大多在家乡寄养至五六岁便回到移居国居住。他们的父母普遍认为,子女在家乡接受优质教育可能性不大,医疗保建上亦有缺失,因此在子女成长至学龄后大多被接回所在国居住并接受教育。

  此现象引发福州市有关方面的关注。福州市侨联在2日开幕的福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呼吁:在福州闽江口等侨乡增设公立与高质量的小学;制定优惠政策,促进社会力量兴办侨乡基础教育,特别扶持侨乡普惠型民办幼儿园发展;对侨乡乡(镇)卫生院建设的土地、资金应予以政策倾斜,建立省市儿童医院与重点侨乡的乡(镇)卫生院、村(居)卫生室挂钩帮扶关系。(完)

分享按钮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