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老人百岁大寿 155个儿孙依序鞠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建老人百岁大寿 155个儿孙依序鞠躬
2009年12月11日 10:58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个儿子和干儿子(左一)鞠躬拜寿
三个儿子替母亲吹蜡烛
晚辈们为老人唱生日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福建省南安市康美镇康美村,曾经随夫过着清贫日子的陈根,昨日(10日)迎来了自己的百岁生日,155个儿孙全都到场,参照传统拜寿仪式,依序为她鞠躬祝寿。

  《尚书》载:“五福,一曰寿,二曰福,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寿,居五福之首。有福的陈根奶奶,五世同堂,最大的儿子今年82岁,最小的玄孙女才11个月大。

  红色的寿堂上,陈根奶奶身着红色唐装坐在寿堂中间,胸前戴红花,肩上披“花红”。鸣炮乐起,已正衣冠的子女、孙辈、亲友、晚辈依次走过寿堂,逐一向寿星祝寿。看着满堂儿孙,陈根奶奶笑靥如花,乐得合不拢嘴,她抱起最小的玄孙女苏钇涵,尽享天伦之乐。

  陈根的孙女苏彬彬说,奶奶娘家是大户人家,她嫁过来后,就随夫过着清贫的日子。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呼老人“陈根娟”(“娟”是闽南风俗中对上了年纪的老人的尊称)。

  “过去,我们家附近有工地,很多人在那干活晒谷子,奶奶就煮茶水供来往的人们喝,都是免费的呢。”那是苏彬彬童年时的记忆了,她还记得,奶奶时常到工地上帮忙打扫,附近的人们对奶奶都大加赞赏。“奶奶常说,要想别人对自己好,自己得先对别人好。”苏彬彬说,奶奶用一辈子的时间,践行了自己的这句人生格言,也深深影响了她的儿孙。(据东南早报 记者 颜雅婷 石勇 文/图)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