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坊七巷元宵灯会方案优化 传统花灯挑大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州三坊七巷元宵灯会方案优化 传统花灯挑大梁
2010年01月07日 17:22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10日,在刚揭晓的首届“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区评选”中,国内目前在都市中心仍保留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街区——福州市“三坊七巷”,以高票获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区”。 中新社发 张 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福建省福州市南后街的元宵花灯将不同以往,灯会将从传统主街引向坊巷,并且将由福州人耳熟能详的南后街传统花灯挑大梁。这是记者昨天(6日)从三坊七巷管委会获悉的。

  将分主灯区副灯区

  为了防止人流滞留,也为了有别于以往和其他地方的灯会,三坊七巷今年不搞大型灯组(除南北入口)和现代灯组。灯会对原有的灯展方案进行了优化,突出了福州地方特色的传统花灯,目前灯会方案基本敲定。

  据三坊七巷管委会文化工作部翁主任介绍,鉴于三坊七巷的特殊地理位置和以往灯展的游客流量,此次灯展将分为主灯区和副灯区两个部分。

  今年灯会的主题是“和谐社会、人文盛世”。灯展以传统、精美、简洁流线型为主。以灯为载体,从传统主街灯会引入坊巷空间,通过宣扬三坊七巷的人文历史、古民居建筑风貌,再现福州地方特色传统花灯。

  主灯区看传统花灯

  三坊七巷主灯区包括南后街(北入口至南入口)和7个坊巷。

  南后街北入口设置宽13米、高10米的跨街门罩,并布置氛围灯。风雨廊挂传统的悬挂式吊灯;街两侧及绿化带、电线杆分别悬挂福州传统宫灯、氛围灯、吊灯;古建筑元素(如翘角、灰塑等)上缠绕突出轮廓的LED灯;在35号原水表厂空地和南后街树木之间空地上,悬挂有历史名人为内容的福州传统走马灯;与北入口相呼应,南入口门罩和周边也将挂上氛围灯。南、北入口门罩将突出三坊七巷和虎年的元素。

  坊巷在近几年南后街元宵灯会中将首次高挂大红灯笼。在衣锦坊,市民可欣赏福州传统橘子灯和中国结;文儒坊有福州传统的串灯笼展示;想看福州传统的西瓜灯,就上郎官巷;看福州传统的小灯笼,就去塔巷;想欣赏儿时拎在手上走街串巷、色彩艳丽的福州传统花灯代表——莲花灯,那就去黄巷;要知道在地上拖着的福州传统绵羊灯怎么“变身”挂上头顶,就上安民巷看个究竟;想领略福州传统剪纸工艺窗花灯魅力的,可上宫巷细细品味。

  副灯区引入氛围灯

  副灯区将以引入式的氛围灯和组灯为主。

  吉庇路和光禄坊将点缀福州传统的串灯笼装饰灯;光禄坊“光禄吟台”将布置以福州民俗为主要内容的LED灯组;澳门路上将展示福州传统小灯笼、爆竹灯柱、绿化氛围灯、小灯柱、福州传统宫灯、以福州民俗文化为内容的组灯(停车场旁空地);通湖路上有LED氛围灯,道路两侧是小灯笼。

  今年游客观灯走向将从南后街主干道北口和南口进出;从南后街左右两侧入坊巷后分流,游人只出不进。(綦芬)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