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岷江乐山段发现鳄鱼初判为扬子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岷江乐山段发现鳄鱼初判为扬子鳄

2010年09月21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乐山9月21日电(刘忠俊 周亚强)记者21日晚间从乐山市水务局获悉,湖北省长江水产研究所根据乐山提供的照片,初步判断岷江乐山段发现的“不速之客”鳄鱼,初判是极危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扬子鳄。

  乐山市水务局水产渔政管理站站长郑嶷向记者介绍,9月13日,乐山市一个农家乐山庄在岷江边意外捕获一只鳄鱼。经现场测量鳄鱼全长约160厘米,其中头长20厘米、尾长78厘米。由于鳄鱼在乐山属外来物种,本地的渔政部门认识有限,我们将鳄鱼的图片和信息数据与湖北省长江水产研究所的专家进行了交流。

  湖北长江水产研究所根据乐山渔政部门提供的信息和照片,初步判断这条从岷江河里捞起来的“不速之客”很可能就是极危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扬子鳄。

  至于扬子鳄为什么会在乐山境内出现。研究所专家也感到十分惊讶,因为扬子鳄只在安徽和浙江境内有发现,四川不但没有野生扬子鳄,合法登记的人工养殖机构也没有。长江水产研究所已经将此事向当地管理部门汇报,如果可能,将派出专家亲自赴乐山对鳄鱼进行鉴定和处理。

  如果鳄鱼真的来自岷江,那将是四川省、乐山市境内首次在野外发现鳄鱼。但岷江流域,并不是鳄鱼的繁衍和栖息地。鳄鱼究竟是哪里来的?郑嶷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考证。目前,全省尚无合法的鳄鱼人工养殖机构。“也不排除是非法渠道过来的。”郑嶷说,比如买野味的餐馆从外地购回,却被鳄鱼趁涨洪水之机逃入岷江。

  据悉,初步确定鳄鱼的身份后,由于当地无合适的养殖基地,乐山渔政部门已要求捕获鳄鱼的农家乐加强对鳄鱼的护理,确保鳄鱼健康安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