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1岁男孩跳河轻生 家长要求考试都要上95分

2010年11月08日 15:20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长要求他考试都要上95分,否则就打骂,他吓得每次考试都双手发抖

  11岁男孩跳河轻生幸被救下

  11岁的福州男孩小光(化名)因为常常考不上95分被父母打骂,吓得每次考试都会双手发抖,成绩老上不去。最近,他因为学习成绩和父母大吵一架后,留下告别信离家出走。他被带回家后又三番五次地出走,上周跳河企图自杀,幸而获救。前两日,小光在福建省医学科学研究院临床心理科接受了心理治疗。

  家长天天唠叨孩子不愿回家

  “家里是地狱,我是绝对不会再回去的!”小光见到临床心理科主任詹锦华时,反复强调这一句。经过交谈,詹锦华发现小光的智力水平、精神状态都挺正常,但对是否回家这个问题的态度十分偏执,情绪波动大,并且拒绝和父母沟通。“引发小光离家出走、自杀这一系列事件的导火索是考试分数。可是我查看了他的考卷、作业,发现他的成绩并不差,大多数有80多分,而且他还很喜欢看书,是个聪明的孩子。”詹锦华说。

  不过,小光父母对他考试成绩的要求是95分以上。他们天天对小光念叨“如果现在成绩不拔尖,今后就没有出息”之类的话。离家出走前,小光有一次考试只得了86分,父母打了他耳光,并警告:“下次再考成这样就不要回家!”事后,小光在作文中绝望地写道:“如果下次再考不好,我可怎么活下去啊!”

  几次离家出走跳河自杀获救

  近日,小光又因为成绩和父母爆发“战争”,之后便留下告别信离家出走,表示今后要自食其力,永远脱离父母。不过,当晚他就被一个亲戚找到,被强行带回父母身边。

  但此后,小光再无心学习,三番五次地出走。为了盯梢他,父母请了几个“眼线”,他每次外出,都会被“眼线”跟踪,几次都被强行带回家。

  见几次离家出走不成,小光的精神彻底崩溃了。他父母的态度仍然强硬,对他怒道:“你若是再出去,就永远不要再进这个门!”上周,小光又一次偷溜出去,这次他直接走到一条河边,跳下河企图自尽,幸亏被好心人救了上来。但他获救后仍然不肯回到父母身边。

  心理专家:儿童心理问题八成源于家长施压

  詹锦华认为,小光离家出走、自杀等极端行为的主要原因,是他长期受到精神刺激而导致崩溃。造成他精神刺激的根源就是父母不当的教育方式和严重恶化的亲子关系。“7岁至12岁是孩子‘玩心’最重的时期,他们需要游戏、快乐,而不是学习压力。我接诊过不少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其中因为父母要求过高、在学习方面长期施压导致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占70%~80%。然而,这些被父母反复埋怨‘成绩差’的孩子大多数成绩都在班级中上水平。”

  詹锦华提醒,家长不要总抱着“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对孩子期望过高。孩子一时成绩不好,不代表他们今后一定无法成才。对于7岁~12岁的孩子,应该注意寓教于乐,让他们在兴趣、快乐中学习,而不是用“死填硬塞”的方式或分数至上的观念给孩子施压,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厌恶情绪、对家长产生不满,甚至轻生。(王杨林)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