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少年因“不想上学” 相约染发离家“闯天下”

2010年11月22日 11:0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平均年龄不到十四岁

  他们决定离家“闯天下”

  第一次进派出所,四个大男孩看上去一点也不紧张。

  小刘今年12岁,还在念小学。他在四个人中年纪最小、个子最矮,主意却最多。一个多星期前,他对三个已经上初一的朋友小陈、小唐和小徐说:是男人就应该到沿海去闯闯。

  从湖南邵阳离家出走5天后,他们在丽水缙云被找到。

  昨天,四个孩子被民警送上了回湖南的火车。他们的人生,会因为这次特别的旅行,发生怎样的改变呢?

  他们先去染了头发,决心“从头开始”

  三个上初一的孩子,小陈、小唐和小徐对小刘“到沿海闯闯”的提议,十分赞同。

  年纪最大的小陈提议说,去缙云吧。小陈的父母都在缙云打工,他也曾在那边读过一段时间的书。

  目的地选好了,可是路费怎么办呢?

  当天晚上,胆子最大的小刘在父亲的枕头底下找到了6000元钱。有了钱,四个人在邵阳市区玩了一天。他们特意去换了个发型,还染了头发。小刘说,这是要“从头开始”。

  11月14日早上,四个人收拾好东西,每个人提着三四个袋子来到邵阳客运中心。

  后来,民警找到他们的时候,发现他们袋子里的东西真是一应俱全:不仅有换洗衣服,甚至还带了洗面奶和吹风机。

  当天下午,他们买到了前往浙江的快客车票。经过多次转车,14个小时后,四个孩子抵达了缙云县新建镇。

  跟家里打电话说:会赚钱养活自己

  年纪最大的小陈,带着三个伙伴在一家旅馆住了下来。

  小刘说,他们经过商量,准备在新建生活到18岁再回去。“我们会去找工作,赚钱养活自己。”

  在新建镇的几天,他们给家里打过一次电话,没告诉父母自己人在哪里,只说“以后会自己养活自己”。

  接下来的几天,小刘、小唐和小徐三个人白天都在看电视、睡觉,晚上出去闲逛。只有小陈出去找过工作,但是因为年龄实在太小,无人敢雇。

  小陈的父亲,在旅馆找到了他们

  在老家邵阳,几家人早已乱成一锅粥。每个家庭几乎都是全家出动搜索,孩子们所在的学校也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

  他们以为,几个年纪不大的孩子,顶多也就在邵阳的某个角落躲几天,没想到他们“人小鬼大”,跑到浙江来“闯世界”了。

  11月17日晚上,在缙云打工的小陈的父母见这么多天还没有消息,怀疑孩子们是不是来了缙云,就到街上的旅馆和网吧寻找。一直找到深夜,小陈父亲总算在旅馆找到了四个孩子。

  离家出走,因为“不想读书了”

  小陈的父亲报了警,缙云县公安局新建派出所的民警将孩子们带到了派出所。

  “你们不怕警察吗?”民警问。

  “我们又没做坏事,怕警察干吗?”孩子们说。

  “你们为什么要离家出走?”对于这个问题,四个孩子的回答几乎相同:不想读书了。

  更令民警诧异的是,出来这么多天,四个孩子, 没一个想回家。

  年纪最小的小刘,父母离异,跟爸爸一起生活。小刘说,爸爸总是骂他,不想跟爸爸一起过了。可当他说起妈妈时,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妈妈让我听话,让我好好读书,我对不起她。”

  “你们年纪这么小,跑出来不怕遇到坏人吗?”民警问。

  染着一头黄头发的小唐不紧不慢地吐出几个字:“(当时)逃出来的想法,战胜了恐惧。”

  本报通讯员 欣闻 周律如

  本报记者 盛伟 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