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维族汉子卖羊肉串资助百名贫困生 张春贤为其投票

2010年12月28日 14:04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生活在贵州毕节的维吾尔族兄弟阿里木靠卖烤羊肉串维生

  ·八年间他先后捐赠10多万元资助了上百贫困学生

  ·得知他的故事,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做亲笔批示:我为之动容!他是新疆各族人民的一员,是新疆人民的好巴郎!我顶阿里木兄弟一票。

  一串羊肉串,毛利不过3毛钱,搁在两年前,毛利仅两毛钱,要赚10万元,至少需卖出30多万串。40岁的新疆人阿里木以烤羊肉串维持生活,8年间先后捐赠10多万元,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还在高校设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助学金。阿里木的事迹在网上传播后,引来了众多网友的跟帖和评论。他烤着羊肉串,抱着新书包、被数十名山区孩子簇拥的照片,在几家论坛迅速流传。岁末,这个身影又被网友们推荐为由新华社发起的“中国网事·感动2010”年度网络人物候选人。

  12月28日,得知阿里木的感人事迹,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做亲笔批示:“民族兄弟阿里木,靠好心人帮助的百元本钱,烤卖30万串羊肉串,历经八年之久,攒十余万资金,全部回报社会,我为之动容!他是新疆各族人民的一员,是新疆人民的好巴郎!我顶阿里木兄弟一票。

  新年在即,谨向在内地经商、求学、打工等各族新疆儿女送去新年的祝福和问候。

  向所有给予新疆儿女厚爱、关心、帮助的全国人民致以深深的谢意。

  张春贤

  2010-12-28”

  “网络无疆,人间有爱,大美无言,草根有力”。当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上网亲自为阿里木投了一票,并在当天参加的会上为阿里木拉票。

  40岁的新疆维吾尔族兄弟阿里木,2002年孤身一人来到贵州省毕节市。身无分文的他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一个素不相识的酒吧老板借给他100块钱。为了表示感激,他决定将爱传递下去。

  8年间,他卖了30多万串烤羊肉串,攒了10多万元,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尽管那是全校金额最小的助学金,学校却敬重地以阿里木的名字命名。“一大摞钱,什么面值的都有,还带着一股子烤羊肉串的味道。”毕节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宇华还记得2006年阿里木揣着烤羊肉串攒下的5000元钱来学校提出想每年出资帮助困难学生的情形,“这对他而言,几乎是倾其所有。”毕节学院将这笔全校金额最小的助学金命名为“阿里木助学金”。

  阿里木对孩子们怀有朴素的愿望,“我不敢肯定他们长大后都会去帮助别人,但我资助的孩子,至少将来不会是坏人”。

  帮助别人的阿里木,也永远记得在困难时帮助过自己的人。“这世上总有好人。一个根本不认识的酒吧老板刘老二,借给我100块钱。”阿里木说,“我拼命做生意,5天就把钱还了,到现在,他还是我的好朋友。”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并不富裕的阿里木用一颗赤诚的爱心支撑起最朴实也最沉甸甸的慈善事业,同时也让更多的网民开始重新思考生活的意义。从新疆到贵州,近乎崇拜般尊重文化的阿里木始终坚持着一个朴素的信念:“国家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能站出来的,都是英雄”。(记者李琴 周曼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