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少年营救跳河男双双失踪 拟为少年申报见义勇为

2011年01月03日 05: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丹和小蛟的父亲在江边希望奇迹出现。

刘丹展示事发当晚的聊天和通讯记录。

刘丹展示事发当晚的聊天和通讯记录。

小蛟在手机里的自拍照片。

  时间定格在2010年的12月31日10时30分许,距离新年还有一个多小时。技校生尹蛟和朋友刘丹在珠江边上散步聊天,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刘丹接了一个电话,几分钟后,一名男子出现在两人的面前。两男一女见面时,空气仿佛凝固,没有任何言语交流,突然间,男子小林纵身跳入珠江,刘丹慌了,尹蛟脱下上衣和鞋也迅速跳入冰冷的江里。三天过去,少年和青年仍不知所终。

  情感的纠缠?还是少年尹蛟见义勇为?昨日,记者重走案发现场,试图还原当晚的经过,走入尹蛟和刘丹的家里,倾听家人和亲朋好友、恩师讲述,追寻少年的人生轨迹。

  文、图/记者黄宽伟

  事件回顾:

  两男一女相见 一男跳江一男施救

  2010年12月31日晚上8时许,刘丹和尹蛟吃过晚饭后相约从员村地铁站一路往珠江边散步。晚10时30分许,小刘突然接到小林的电话。四个多月前,小林追求刘丹被拒绝了。小林退伍后,依旧时不时给刘丹联系。

  刘丹回忆,他跟小林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两个多月后,在小林的追求下,没有恋爱经验的刘丹想过尝试恋爱。“后来我发现他很偏激。”刘丹说,有一次在路上碰到他,我没打招呼,回去他把手割破了。

  回到事发的时间,刘丹挂了小林的电话三四分钟后,小林突然出现在刘丹和尹蛟的面前。刘丹说,“可能是他(小林)偷偷跟着我过来的”。两男一女见面,气氛凝重。小林一脸怒色,没说任何话,扔下单肩包,纵身跳下江里。刘丹吓呆了,尹蛟脱了鞋子和外套也跳入江里。两人在江里挣扎了几分,在离江边只有四五米的位置沉下江里,再没出现。

  水警随后赶到,四名蛙下潜入江里,打捞直到新年第一个的凌晨2时多,没有结果。三天过去,17岁的少年尹蛟,22岁的青年小林,至今失踪。16岁的女生刘丹,两天来不敢喝水,“看到水就害怕”。

  进展:拟为尹蛟申报见义勇为

  昨日上午,技校的领导到尹蛟家里慰问,带来了慰问金,如果事情有了结果,将为学生办理保险等手续。昨日,记者与尹蛟的班主任取得联系。张老师表示,当了两年的班主任,从进学校就是尹蛟的老师,尹蛟是个内向的学生,但慢慢地就和朋友打成一片,有很多朋友,平时也是乐于助人的,成绩不错,尤其是实操技能很好。

  父亲尹先生说,过完春节再读一学期,就要出去实习了,“他说,很快就能出去赚钱,减轻家里负担,还要回家盖房子,这个寒假还说要去做小工,赚钱给家人买礼物,奶奶已知道他的事了,在电话里哭喊‘我要孙子’”。

  截至昨日发稿时,尹蛟和小林依旧没有消息。广州水警部门表示两人生还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已经死亡,今天尸体很可能会浮出水面。尹蛟父亲说,出了事不能怪任何人,人都走了,只想给孩子一个交待,一个名分,他是见义勇为的。

  警方人士表示,办案单位正在对此事进一步调查,初步证实第二名落水者是为了救人而跳入珠江,拟考虑为其申报见义勇为,但认定的工作还有待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实施。

  追寻少年人生轨迹:

  情感的纠缠?少年尹蛟是见义勇为?昨日,记者重走案发现场,试图还原当晚的经过,倾听家人和亲朋好友、恩师讲述,追寻少年的人生轨迹。

  下午2时许,刘丹和她的母亲张女士,尹蛟的父亲尹先生(化名)、母亲再次来到江边。尹先生说,两三天来已经多次来到江边,每次过来心里都期待奇迹出现,“虽然我们心里已经知道他很可能已经走了,昨日,亲戚朋友还到江边烧香烛纸钱,算是祭奠他”。

  爸爸:他没给家人丢脸

  事发的地点位于琶洲大洲的东侧一百米处,这里有一处景观小石桥,石桥附近有一处小码头,是当天尹蛟下水救人的位置。见到平静的江水,尹蛟的母亲已泣不成声,父亲强忍着泪水。

  “小蛟应该已经走了,他是为了救人而失踪的,没给家人丢脸。”父亲尹先生,小蛟从小有点腼腆,不怎么爱说话,但只要你喊一声,只要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就会自动做。“他会水,可能当时以为自己能把他(小林)救上来。”尹先生说,当时那个情况,以小蛟平时的性格肯定跳下去救人。

  刘丹:他是个很好说话的朋友

  而站在江边的刘丹,大半张脸钻入白色的帽子里,表情沉痛,可哭不出声来。她指着江面,点头,摇头,点头,又摇头,微微抖动干裂的嘴唇,用微弱的声音讲述整个跳水救人的经过。

  刘丹16岁,和小林、尹蛟先后成为朋友。对于小林,刘丹说只是把他当大哥哥,而对于尹蛟,则是一个很好说话的朋友。“我们是老乡,又是同年,很聊得来。”刘丹说,他们到珠江边上玩,是前一天晚上约好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