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家三口患重病争让求生希望 各方捐款20万(图)

2011年01月03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喜娥一家三人(左为老公,中间为弟弟明春)很感谢广州人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去年12月7日、9日,本报连续报道了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一家三口争让生机演绎无价亲情,打动了万千读者,许多人前往医院探望、捐款,截至记者发稿时捐款已累计高达20万元!

  目前,弟弟奉明春已完成第一次手术出院,正在出租屋内休养,几天后将回医院接受肺部穿刺检查,以判断胸部苹果大的肿瘤是否是恶性。记者偶然从医生处获悉,明春姐弟俩出院前,从自己获得的捐款中拿出一万元转捐给同病区另一名贫困病人。

  一份密密麻麻批注的报纸

  日前,记者来到奉明春和姐姐喜娥租住的黄石路出租屋,除了了解他们目前的状况,还完成了一对退休老人的心愿。就在几天前,一位老人来到羊城晚报社,留下了300元钱和一份上月7日的《羊城晚报》。他解释说他们夫妻是退休工人,明春一家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他们,他们捐的钱不多但希望能帮上忙。按照规定,报社是不能接受捐款的,可老人解释说自己的腿脚实在不方便,去不了太远的地方,特别委托记者将钱送到明春手中。

  记者看到老人留下的这份《羊城晚报》已经因翻看多次被弄得皱巴巴了,老人用红笔在《一家三口争让生机演绎亲情无价》的许多段落上画了横线,一些重点字眼如“癌症”还被画圈标注。报道中写到姐姐喜娥做手术非常成功,老人特意在旁边重重写下“好!!!”这些密密麻麻的批注,看得出老人的情绪被明春一家的命运牵动而跌宕起伏。

  广州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医生孙锋回忆,明春住院期间,很多人都是拿着报纸找上门来捐款的,有的放下钱就走,有的每天用快递寄钱过来,还有的一见到喜娥姐弟抱着就哭,许多场面都令人唏嘘不已。

  一万元捐款转赠另一病人

  孙锋还告诉记者,就在明春出院前,姐姐喜娥向医生提出要捐1万元给同病区的另一位病人王先生。王先生患有癌症,已做过多次手术,这次为了保住肛门,特意从外地赶来做手术。他家中有正在读大学的儿子,妻子也是打临时工,由于多次手术,经济已非常困难。为了能省每天50元的床位费,他坚持不肯住在病房里,一定要住在走廊里。

  孙锋知道喜娥姐弟一家仍欠着外债8万元,明春的肺部肿瘤是否恶性仍是未知数,而且明春和喜娥所患的“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虽然已做了手术,但不排除仍有复发和癌变的可能,后续的手术费仍可能相当大,于是建议他们再考虑一天。第二天一早,喜娥又找到孙锋,说已经考虑好了,还是要捐。当这一万元送到王先生床前,这个坚强的退伍老兵先是愕然,然后失声痛哭。

  一股爱的暖流浸润众人心

  医院肛肠科主任胡丰良介绍,明春做的手术和姐姐一年前做的基本一样。从目前的情况看,手术也非常成功,总共花费5万元左右。如果没有意外,几个月后他再回医院封闭造瘘口,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排便了。不过这两次手术间,他还要回医院一次,做肺部穿刺,以判断胸部的肿瘤是否恶性,根据这次的检查结果再制定相应的手术方案。

  这对苦命姐弟转捐一万元的义举也深深打动了他们身边的人,医院的病人也为明春捐款,医务人员也自发为他捐款。一位医生说,这件事甚至改变了他对世界、对生活的看法,爱真是永不止息……

  -事件回放

  这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一种叫做“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的家族遗传病,先是夺走了父亲的生命,去年又缠上了明春、喜娥姐弟俩;去年11月,另一种病魔宫颈癌又夺走了母亲的生命。

  这是一个亲情无价的家庭:当家里凑不齐姐弟俩的手术费时,姐姐让弟弟先做手术,弟弟让姐姐先做,两人都要把生存的机会留给对方;最后,年长的姐姐先做了手术。这期间,患癌的母亲为了一双儿女,主动放弃了手术机会,直到离开人世。

  这是一个令人揪心的家庭:料理完母亲的后事,姐姐带着弟弟来广州治疗时,被医生告知:弟弟肺部发现肿块,高度怀疑是恶性,不排除是遗传病转移。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实习生 高金花 通讯员 张秋霞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