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旭日阳刚”确定参加兔年春晚 称成功来得太突然

2011年01月04日 09:3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功来得太突然了,”王旭说,“我们感觉就像还没拿到汽车驾照,就开起了飞机。”

  2010年12月27日下午,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栏目在北京公布,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以289597票排名第一,获得了参加兔年“春晚”的资格。这是2011年“春晚”公开确定的第一个节目。

  央视主持人董卿随即拨通了“旭日阳刚”的电话。“真的啊?我们现在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当“奢望”成为现实时,王旭和刘刚有些语无伦次。

  “旭日阳刚”是指王旭和刘刚这两位在北京漂泊的农民工歌手,仅仅在两个月前,他们的人生舞台还是北京的地下通道与露天的人行天桥。

  9月28日,王旭和刘刚赤裸上身、在堆着啤酒瓶的不到10平方米的简陋出租房内,用一把吉他,翻唱了歌手汪峰的《春天里》。生存于底层生活的困厄、迷惘与对生活执拗的热望,经手机视频在各大网站上传播,累计点击率超过了1000万。

  自此,他们歌唱的舞台外延不断扩大,从北京电视台到中央电视台,从《星光大道》、上海8万人体育场,再到央视“春晚”舞台——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他们很不适应。12月初,一位记者问他们是不是“火了”?王旭赶忙纠正,“我们并没有火,我们还是之前的农民工。”

  不到一个月,再问这个问题就不合时宜了。“旭日阳刚”的“经纪人”黎东12月29日告诉本刊记者,如果以前还有人怀疑两位农民工歌手是否成名的话,现在连最愚钝的人都明了:这已是一个事实。

  “唱得中国泪流满面”

  44岁的王旭来自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农场,29岁的刘刚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穆棱市河西乡三兴村。作为中国1.5亿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中的一员,王旭在北京一家医药公司仓库当保管员,业余时间到长安街地下通道唱歌以贴补家用。刘刚则没有固定职业,“唱通道”是他的“主业”。

  “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在这春天里。”9月28日,是“旭日阳刚”命运的转折。他们在出租屋内翻唱《春天里》,被一位朋友录下传到网上。“一曲《春天里》,唱得中国泪流满面。“这是网友的评价。

  “听完他们的演唱,我,想哭”,央视主持人王小骞在微博中写道。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两次会议中提到这首“农民工版《春天里》”并且承认:“这首歌多次让我自己热泪盈眶。”

  一连串的“奇迹”发生。11月6日,“旭日阳刚”登上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他们的嗓音粗粝沧桑,以那一曲自弹自唱的《春天里》,摘得当周冠军。

  《春天里》词曲作者、原唱汪峰看到网络视频后,邀请王旭和刘刚参加11月13日在上海举办的“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汪峰与他们并肩歌唱的画面,又在央视午间新闻中播出,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旭日阳刚”。

  11月15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探讨这一草根组合缘何如此有感染力。人民网还为此进行了“农民工版《春天里》为何走红”的调查,不少网友认同“歌曲折射中国人的梦想和现实”、“奋斗改变命运精神让人感动”等观点。

  文化学者张颐武认为他们展现的是中国最真挚、最坦诚的灵魂,凸显的是中国“沉默的大多数”的普通人内心世界的丰富和美好的梦想。

  真实的生活

  回忆起在地下通道内“卖唱”的经历,刘刚对本刊记者说:“有时还是挺别扭。有人会恶作剧似地拿着一毛钱硬币,老远往你的盒子里扔,就像在训练自己的投准度。”

  一次,一个醉酒的人走过来点歌,刘刚说就唱《恰似你的温柔》吧,对方不由分说把他摁在墙上掐他的脖子:“是掐死你的温柔吗?”

  2002年刘刚带着一把吉他“很冲动地”来到北京,他当过保安、摆过地摊。有一回命运似乎垂青于他,他一度在酒吧驻唱,但三个月后就不干了,因为客人点的歌他不爱唱,“这让人很痛苦”。他最后选择了通往地铁站的地下通道。

  “我喜欢唱什么就唱什么,”刘刚说,“就觉得整个地铁站都是我的舞台,而我就是舞台的主人。”

  2000年王旭来到北京当锅炉工,常常对着大锅炉歌唱。他摆过地摊,被城管追得满街跑,后来他成为仓库保管员。王旭的两个儿子在念书,妻子在老家做清洁工。为了生活,他必须努力挣钱。王旭知道到地下通道唱歌可以赚点钱,就走上和刘刚同样的道路。

  “我今年44岁了,不再年轻。”面对来自家乡的记者,王旭潸然泪下,“以现实世界的标杆来衡量,我不算一个成功的男人。我知道老家也有人看不起我。”

  年轻的刘刚曾经一个星期没有一分钱,“没办法,把家里剩下的一口锅卖了,两元钱买了4个馒头,一口气吃光。”

  音乐给了他们生活的力量。王旭说,做流浪歌手会上瘾。他很投入地唱歌,避免去接触旁观者冷漠的眼神。如果有人微笑,他会觉得心里舒坦。

  在地下通道,人多时,王旭会唱《阿美阿美》《迟到》;人不多不少时,唱《干杯,朋友》;人少时,唱《大约在冬季》。王旭唱歌时,习惯性地仰头向天,陶然其中。

  “别人是唱歌,我们唱的是生活,真实的生活。”刘刚说。他喜欢摇滚,他觉得摇滚乐是生活写实,清冽而深刻。

  回不去了

  在一家饭店,本刊记者见到了王旭和刘刚,他们坐在电视机前,刘刚手中捏着遥控器,当电视里出现他们在《我要上春晚》节目中的演唱时,两个人专注地仰起头,静静地笑了起来。

  提及他们唱的《春天里》让省委书记和明星们都热泪盈眶时,王旭面露困惑之态,神情专注起来。

  “成功来得太突然了,”王旭说,“我们感觉就像还没拿到汽车驾照,就开起了飞机。”

  这段时间,刘刚和王旭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最多时一天有七八家媒体采访。各种活动、演出邀请接踵而至。

  “昨天忙到半夜三点半。”帮助“旭日阳刚”处理事务的黎东告诉本刊记者,“‘旭日阳刚’正在为央视《星光大道》分赛做准备,为此推掉了许多活动和采访。”

  据黎东介绍,“旭日阳刚”参加的大多是义演,所以还不能在生活上有什么改变,“现在,他们天天在电视台吃盒饭”。

  一次接受采访,地点在中关村的一间咖啡店,当摄像机架起时,王旭问:“就在这里采访吗,不太好吧?”刘刚插话:“到时候网友看了会不会说农民工怎么在这么豪华的地方?”

  王旭与刘刚试图回到他们熟悉的过去,他们曾回到人行天桥上演唱,不过越来越多的人阻塞了交通。“不敢再去唱了,”刘刚说,“很多人都会认出我。”

  穿着刚花30块钱买的黑色上衣,王旭在迷茫夜色中告别了本刊记者,他和刘刚跳上一辆出租车,向下一个节目录制现场奔去。(刘巍)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