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无腿哥”擦皮鞋唱歌带笑 拒绝路人捐款

2011年01月10日 10:21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成都本土论坛上流传着这样一段视频:五桂桥汽车站有一个年轻小伙儿,跪在地上为客人擦鞋,他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一套娴熟的擦鞋本领为其引来不少客人。小伙儿并不是有心跪着,他是没有双腿。随着视频的流传,无腿小伙儿的故事也被众多网友熟知。

  一个80后的励志故事

    因车祸失去双腿,他曾选择自杀

  如今,他唱着歌,把擦鞋操练得像杂耍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来到五桂桥找到小伙儿,倾听他的故事。小伙说,他叫缪亮,来自自贡,2004年因为一场车祸失去双腿。无数次选择自杀的他终于坚强活下来,靠擦鞋营生,还帮助其他残疾人。他听说荣县有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正饱受折磨,硬是坐车前往,推着轮椅爬了几个小时的山去劝他不要灰心。

  2009年,缪亮来到成都,在五桂桥开始了新生活。他租住在杨柳村,每天清早6时过就来到五桂桥擦鞋,直到天黑再回去。抹灰、打油、擦鞋……一整套娴熟的动作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各种瓶瓶罐罐在他的手中来回飞舞,眨眼间,一双皮鞋已是闪闪发亮。缪亮总是乐呵呵地说着每一句话。眼前,分明是一个乐观阳光的80后大男孩,双腿高位截肢、只能“跪”在地上擦鞋,这又何妨。

  “我给你唱首歌?”缪亮问一位顾客后抿了一口二锅头,清了清嗓子,开始一边擦鞋一边高唱起来。在五桂桥,他算是小有名气的人,因为他残疾,也因为他阳光。

  一旁做生意的李师傅说,每天途经五桂桥车站的人成千上万,总有路人想给缪亮捐款,但倔强的缪亮都一一回绝了,“曾经还有外国人给他一把美元,他都没有要。”对此,缪亮笑了笑回答:“如果我接受,不就成要饭的了。虽然我是跪着的,但我绝不乞讨,饿不死的是勤劳的双手。”他说,他对未来依然充满希望,“因为更大的汽车站就要建起,到时候客流量更大,生意会更好。”

  一群人的感动

  当我们没鞋穿时

  有的人却没有腿

  缪亮在五桂桥出名了,常有人带着摄像机去拍他。一位网友追拍了他很久,制作成短片放在网上,并附上了对缪亮的背景介绍。网友都被这个乐观的残疾小伙打动了。

  用心去流浪:他的乐观让人震惊,仔细想想,我哪点都不如他,他的心态是如此平衡,而我总是愤世嫉俗,他让我明白,当我们没鞋穿时,有的人没有腿。

  哎人生: 有人不幸,但不是堕落的理由,顶这样一位擦鞋的无腿大哥。

  月黑:我小小的心灵再一次被触动。(秦菲)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