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称六成租房者受疾病困扰 面临买房工作等压力

2011年01月10日 20:3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慈铭体检集团联合中国医师协会HMO、中国医院协会 MTA、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人民网等40余家媒体及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城市健康大调查日前结束,在历时4个月的调查中共采集116480份有效样本。其中,城市“租房者”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五大压力致六成租房者受疾病困扰,但仅1/10的人为此改变生活方式。

  “租住面积狭小、缺乏私密空间、行为不便”、“压力过大”、“负面情绪高涨”等因素是导致租房者身心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主要诱因。

  对此,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慈铭体检集团总裁韩小红博士认为,要改善城市租房者的健康状况,除了要缓解租房者的经济压力外,更重要的是疏导租房者的心理压力,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自我调节”和“早期预防”则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此次调查“租房者”的健康状况有以下六大发现。

  发现一:经济发达地区“租房者”参与调查的热情最高

  本次调查,受到国内众多城市租房者的积极参与,参与人数排名前十位的省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山东、江苏、湖北、重庆、河北等经济较发达地区。

  发现二:“三低”人群成租房主力军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经济较发达的大中城市,年龄小、收入低、工作年限短的“三低”人群成为租房市场主力军。

  在参与调查的人群中,18-30岁的租房者接近七成(其中,18-25岁占31.2%、26-30岁占38.6%、31-35岁占16.1%、36-45岁占9.5%、45岁以上占4.6%),未婚租房者占56.5%,本科及本科以下文化程度的租房者占87.4%(高中及以下10.2%,大专30.9%,本科46.3%)。

  工作年限调查数据显示,6年以下(含6年)的租房者占本次调查的67.4%(1年以下11.6%,1-3年30.9%,4-6年24.9%,7-9年12.6%,10年以上20%)。

  个人月收入调查数据显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被调查者占本次调查的80.7%(其中3000元以下41.1%,3000-5000元38.2%)。

  发现三:“同居”生活带来众多健康隐忧

  数据显示,在被调查者目前选择租住的房屋类型中,楼房占79.6%、平房占8.8%、床位占6.0%、半地下占4.9%,还有0.7% 的人住在地下室。调查还发现,有2/3的人和陌生人合租,其中2-6人合租的占77.9%,当问及为何选择与多人合租时,大多数被调查者均表示此为无奈之举。

  “租住面积狭小、缺乏私密空间,行为不便”是租房者面临的最大问题,而“住所卫生环境差、环境嘈杂”则是影响租房者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与陌生人住在一起,不安全、与邻居不和(合租者纠纷),心情紧张”等则是长期困扰租房者,导致租房者心理出现问题的隐形杀手。

  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专家团专家、慈铭体检集团首席统计专家于世北教授表示:1.合租居住方式,不可避免的使居住者共用卫生间、洗衣机、厨房、电冰箱等设施,高密度人际间接触,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率;2.由于多数合租房均为改造房,部分房间长期不见阳光,晾晒被褥及衣服的条件较差,导致大量细菌及病毒繁衍,侵蚀居住者健康,使疾病高发;3.“环境的嘈杂”、“与佰生人居住的不安全感”、“长期处于紧张焦虑及失落感交织的环境下”使合租者的身心倍受煎熬。这些都是造成健康损害甚至导致疾病产生的重要因素。

  在居住环境短期不能改善的前提下,居住者应养成“自我调节”、“注意家庭及个人卫生”、“早期预防、定期检查”的良好习惯。

  发现四:超六成受疾病折磨,仅1/10选择改变生活方式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租房者受到不同类型的疾病困扰,其中颈腰椎病、脂肪肝、精神或心理疾患位列疾病榜前列,其次是胃肠溃疡、肥胖症、慢阻肺、糖尿病、溃疡性结肠炎、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等)、内分泌病。

  在“因疾病导致的变化”调查中,有16.3% 的调查者认为疾病带来了心理压力,13.4%的人在最近三个月买药方面消费100元以上 ,因病休工占6.8%, 因病住院占5.0%,因病休课占3.4%,但是,因疾病而开始改变生活方式的人仅10.0%。

  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慈铭体检集团总裁韩小红博士分析,上面提到的疾患70%以上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导致的。这些疾病影响生活质量,也影响生理年龄。疾病不仅仅带给患者烦恼和痛苦,也给家庭、企业和社会在情感、医疗负担、社会生产力等方面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在日常生活中,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手段,因疾病而改变生活方式虽然是“亡羊补牢”,但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补救措施。然而,调查数据却显示,只有10%的人因为疾病而改变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90%的人疾病改善后,又恢复到原有的不健康生活方式,为自己再一次埋下了健康隐患。

  发现五:五大压力压垮租房者

  数据显示,租房者的压力主要来自买房压力、经济压力、工作压力、生活压力、房租压力,其次是健康困扰、人际关系、家庭关系。

  专家建议,“买房”还是“租房”是困扰很多中国人的难题,城市租房者大多处于青年期,工作及生活不稳定,经济能力有限,租房者应正视现实,理性思考,不要在无力还贷的情况下盲目的超前消费,使自己步入“还贷门”,更不要为了强求房子而放弃健康。

  发现六:负面情绪成“宿主”

  数据显示:18.1%的被调查者每天感到忧郁、生活及工作态度消极,17.4%的人浑身酸痛、疲乏无力,14.6%的人感觉孤独无助,9.9%的人感觉自卑,13.0%的被调查者自感人际沟通越来越少,12.9%的人感觉创造力耗竭,7.2%的人则感觉多疑。

  专家表示,快节奏下的慢生活,身体和心灵的“自我调节”和“定期维护”很重要。(陈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