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京城盲人首次拍电影“我要上春晚”贺岁

2011年01月14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题:京城盲人首次拍电影“我要上春晚”贺岁

  中新社记者 杜燕

  “您最好手扶着膝盖慢慢从沙发上站起来,这样拍出来更能表现您上了年纪。”刘颖正在拍一部关于北京胡同里的小人物突发奇想要上春晚的电影。如果不是他在拍摄时总把眼睛几乎完全贴到取景框上,很难相信这位指挥自如的“导演”是个盲人。

  刘颖出生后第12天被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视力0.03,仅能看清人的轮廓。但受到豁达的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和健全的小朋友一样学游泳、学弹吉它,学洗衣服、做饭。

  虽然此次是初涉影视圈,但对于电影他并不陌生。他说,从小,就在妈妈的陪伴下听了无数部电影。那时,他对有时不用说话胜于说话的电影产生了浓厚兴趣。自上世纪90年代家里有了第一台摄像机后,他便沉迷摄像不能自拔,并一心想当一名大导演。

  刘颖拍摄的贺岁片叫《按摩店的故事之我要上春晚》,剧本由他本人撰写,讲述一群从小就生活在胡同里的按摩师们,在十来平米的按摩店里,琢磨着上春晚的事情。刘颖不仅是该片的导演,还在片中饰演一个不安于现状、能写会唱会吹葫芦丝的年轻按摩师。片中,还有客串当演员的会弹钢琴、现场做画的残联主席,美声唱得好、朗诵也很牛的盲协主席,由盲人组成的乐队,以及会跳芭蕾的老顾客。

  演员们都是本色出演,刘颖的唯一要求是,参与其中,就要有责任心,把角色饰演到底。

  记者在“片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四社区一条胡同里的志坚坊按摩店看到,走出校门不久的小宇,是个不冷漠也不热情的年轻按摩师,居委会主任承诺给他介绍女朋友。这天,他误把一位年轻女顾客当成“对象”,热情服务大半天,发现是自作多情,随即冷淡下来的一段场景。

  现实生活中,小宇的扮演者杨宇航,就是一名刚创业的按摩师。他矫正视力能达到0.8,但视野狭窄,只能看到正前方。在刘颖饰演角色时,他担任摄像,总要不停地调整机位,即便这样,也不能避免穿帮镜头。

  另外,现实生活中,志坚坊的真实老板客串片中按摩店的掌柜。其他演员,是剧组招募的志愿者。其中,61岁的李志萍饰演“好事儿”的居委会主任。每次开拍前,大妈都会掏出个小镜子,再三整理头发,带上小翠花围巾,涂上和唇色接近的口红,这才走进角色。

  整部戏拍摄过程中,没给演员提供剧本。刘颖称,不想给大家太大压力。但他运气好,找到的演员们“悟性”很高,在开拍前交流之后,都能准确了解导演的心思,用适当的语言、眼神、动作表现人物。

  看不到场景,怎么拍?刘颖笑称,用耳朵拍。他说,在现场主要依靠耳朵来帮助他判断人物位置的变化,然后调整拍摄的角度。同时,他判断一个镜头过不过关,也是靠耳朵听一听演员是否透过语气把表情完全带了出来。

  他自信地称,拿起摄像机,就能拍出自己想要的东西,“想明白的事情,肯定可以做到底。”

  至于后期制作,他拒绝了几位专业摄像师的友情帮助。他称,要自己操刀,保持原汁原味的草根味儿。好在现在有了含语音提示的后期处理软件,让他轻松地知道哪个菜单下的项目是导入用的、哪个是编辑用的、哪个是加音乐背景的。

  不过,他承认,感觉有些难。难在他虽是高级足疗师,但并不富有,可总希望能给义务出演的热心人以回报。

  该电影将于本月底首映。他说,第一次拍电影,好看不好看另说,只希望给大家的“年夜饭”添点儿年味儿,更希望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健全人,看到一种精神——爱生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